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六屆中國學術評價高峰論壇線上召開

2022年12月10日21: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記者郝孟佳)今天,第六屆中國學術評價高峰論壇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召開。論壇上,諸多學科的評價專家和實踐專家,圍繞“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推進引領自主知識體系的學術評價”的主題,開展了熱烈的思想碰撞與方法研討。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王軼在致辭中指出,繁榮發展科教文化事業、構建自主知識體系,離不開學術評價體制機制的深化改革,離不開學術評價理論方法的持續創新,要立足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需求,以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自信,探索中國特色的自主學術評價體系。

“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主動發展,要不斷加強自主辦刊能力,加強平台建設水平。”中國期刊協會副會長、世界一流科技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文社科期刊評價咨詢委員會委員李軍在講話中指出,期刊工作任重而道遠。中國學術要在全球高調發聲,期刊就必須進入高品質的上升通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高培勇在報告中談到,中國自主知識體系的核心在“中國自主”,體系構建本身具有堅實基礎,但要有總體思考、總體統籌,以教材體系為引領,實現整體推進。

復旦大學國家智能評價與治理實驗基地主任陳思和認為,要進一步挖掘“代表作評價”的價值,要利用好大數據技術的輔助評價功能,並且學術質量不能由期刊級別來替代。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臧峰宇在報告中強調,針對當前哲學社會科學成果評價中重量化、頻繁化、簡單化、功利化等問題,要進一步創新學術評價機制,建立符合學科內涵的代表作制度。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文史哲》期刊主編王學典說:“學術史的評價是學術評價中不可或缺的終極尺度,學術管理必須尊重學術的本性,學術評價的主體應該是學術共同體,科研評價機制的健全和完善最終有賴於學術共同體的獨立和成熟。”

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教授趙蓉英在報告中深刻闡釋了話語權的定義與學術話語權的形成機理。她認為,學術期刊的話語權評價可以從引導力、原創力、影響力、傳播力等四個維度進行。

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劉益東在報告中指出,自主知識體系具有獨立性、主權性、創造性、體系性等特征,沒有原始創新就沒有自主知識體系。他建議,盤點原始創新成果,充實或組建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快速提升我國高端智庫實力。

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教授劉瑞認為,自主知識體系建立在理論范式基礎和框架之中,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應當是以馬克思主義范式為指導的知行合一的實踐范式,當務之急是積極推動破“五唯”,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教授楊思洛指出,評價知識體系構建是長期的歷史任務,必須從重視理論指導、完善評價方法、改進應用實踐、加強國際交流、完善人才培養等五方面著力推動。

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評價研究部主任楊紅艷在報告中提出,要構建以學術共同體為核心的自主學術評價體系和學術資源平台,實現學術評價從“精英評價”到“全同行評價”、從“點式評價”到“全流程評價”等七大重要改變。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復旦大學國家智能評價與治理實驗基地聯合主辦,共計900余人在線參加了會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