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有國際視野的技能人才

——職業院校負責人談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9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有國際視野的技能人才

楊 城 培黎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提振了謀事干事的信心。

  靶向施策,提升辦學水平。培黎職業學院緊緊圍繞河西走廊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開設了16個專業,配套建成39個校內實訓室,9個校外實訓基地。目前學院在籍學生6047人,教職工245人。培黎職業學院與甘肅40多所中職學校簽訂“五年一貫制”中高職貫通聯合培養協議,與甘肅農業大學、河西學院開展“普通高等教育專升本”學生聯合培養模式,積極打造路易·艾黎職業教育思想研究中心、甘肅省職業教育紅色文化研學旅行示范基地等教育實踐平台,廣泛開展研學實踐活動,成功承辦全國通信網絡建設與維護職業技能競賽甘肅選拔賽等賽事活動,增強職業教育辦學吸引力。

  培黎職業學院與巴基斯坦費撒拉巴德大學合作聯合培養現代農業技能人才,今年招收國際生20名,與韓國又石大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同時,學院與東軟集團(大連)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東軟信息產業學院,與天水華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優勢企業開展訂單培養、合作建設校內外實訓基地,積極打造種子生產繁育工坊等6個生產實踐工坊,為提高學生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奠定了基礎。學校還與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等5所優質高校及省內5所高校簽訂協作支持協議,幫助學院高水平規劃建設特色專業,學院國際合作、東西協作和產教融合工作成效明顯。

  使命催人奮進,實干方顯擔當。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始終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著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持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切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教興國的目標任務上來。

  合理布局專業建設。緊盯甘肅及河西走廊經濟社會發展方向,適時調整優化專業布局,積極申報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大數據與會計等服務地方發展的新興專業。

  打造過硬師資隊伍。結合專業布局,公開招聘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專業教師,招聘專職輔導員,引進省內外專家教授等高層次人才,聘用高級專業技術人才擔任兼職教師,配強師資隊伍。

  持續深化校企合作。積極與阿裡巴巴(中國)有限公司等各行業領軍企業對接合作,加快甘肅省光伏新能源發電產教融合實訓基地項目建設。

  積極推進國際合作交流。持續推進老年照護創新型人才國際合作培養、“漢語+商務文化+技能+就業”中巴現代農業技術人才國際合作培養等四大項目落地實施,積極對接中國工業合作協會等機構和組織,推進學院國際合作交流及辦學水平再上新台階。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