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造職業技術師范教育標杆

——職業院校負責人談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9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職業技術師范教育標杆

張金剛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作為我國最早建立的,以培養職業教育師資為主要任務的普通本科師范院校,一直以來,不斷完善本碩博全層次職業教育師資培養體系,創新高素質職業教育師資培養模式,培養新時代“工匠之師”,全力打造全國職業技術師范教育標杆。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從以下幾方面著力培養“大國工匠”,為建設制造強國、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

  一是創建本碩博職業教育師資培養體系。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深入實施“雙師型博士人才培養項目”,創立了“雙導師、雙基地、雙証書”研究生培養新模式,培養出我國首批“雙師型”本科、碩士和博士。同時,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加強職業技術師范教育學科平台建設,實施職業教育師資培訓中心項目,形成職業教育學科建設和成果產出新機制。

  二是發揮“國字號”智庫建言資政作用。作為教育部全國職業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專家委員會、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師資專業委員會等5個國家級委員會主任單位,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將充分發揮“國字號”智庫引領作用,建好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平台、天津市職業教育“工匠之師”研究中心,推出一批原創性理論成果,努力為構建中國特色職業技術師范教育理論體系貢獻力量。

  三是創新培訓模式。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建立了國家級職業院校校長培訓中心,打造高水平師資培訓基地,同時發揮職業教育師資培養培訓優勢,做好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助力中西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還緊密對接全國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建成現代智能制造培訓平台和工業4.0技術平台,打造高水平社會培訓與技術服務中心,為實現更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四是落實部市共建協議,服務“技能中國”“技能天津”建設。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成立了全國技工院校師資研修中心,面向全國技工院校提供優質師資研修、理論研究和技術支持服務﹔成立世界技能大賽中國研究(研修)中心和集訓基地聯盟辦公室,並把它建設成為服務我國世界技能大賽工作的信息共享中心、研究咨詢中心、交流合作中心和成果轉化中心。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還搭建了服務技能大師的全國性學習、工作、交流平台,開展經驗交流、技術攻關、合作研發等活動﹔圍繞天津市“1+3+4”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努力服務“技能天津”建設。

  五是深化交流合作,提升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影響力。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成立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成果轉化與研究推廣中心,向世界展示中國特色職業教育師資培養模式﹔成立全球職業教育發展智庫,匯聚國內外職業教育領域專家學者。同時,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積極推進魯班工坊建設,面向非洲培養培訓高端技術技能人才,推廣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化標准模式。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