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發掘學校發展與區域產業轉型的契合點

——職業院校負責人談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9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掘學校發展與區域產業轉型的契合點

眭碧霞 常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院長

  常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常信)作為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始終堅持“立足信息產業,培養信息人才,服務信息社會”辦學理念,10年來,累計向社會輸送高素質信息技術技能人才4萬余人,為蘇錫常都市圈經濟發展和長三角制造業“智改數轉”貢獻了常信智慧。

  學校聚焦工業互聯網產業集群,重點面向制造業轉型升級需求,打造工業互聯網“產學研創”技術服務平台,成立工業互聯網產業技術研究院,參與首個工業互聯網國家標准研制,累計培養7830名工業互聯網應用型人才,承接國家級、省級重大科研項目11項,形成各類科技成果189項,面向區域內制造業企業提供轉型升級、技術攻關、產品研發、成果轉化等技術服務和解決方案671項,各類公共技術服務惠及企業1759家,入選工信部中國工業互聯網人才培養培訓示范基地,為蘇錫常乃至長三角地區的先進制造業和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書寫了常信方案。

  作為蘇錫常都市圈職業院校智慧校園建設規范的牽頭單位,我校成立政行企校合作聯盟,以構建“互聯網+教育”新型教學模式為重點,以信息技術賦能專業發展、大學治理、科技創新,建成了“網絡無處不在、學習隨時隨地、管理科學智能、服務便捷高效、生活綠色和諧”的智慧生態體系,發布了全國首部智慧校園建設應用規范地方標准,相關建設模式被全國300多所職業院校借鑒。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這為未來職業教育的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過程中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發掘學校發展與區域產業轉型升級的契合點,以“雙高計劃”建設為引領,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五育並舉”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專注工業互聯網,加快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服務區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服務長三角產業協同轉型升級,服務國家工業互聯網高素質人才需求,培養高素質信息類技術技能人才,爭做中國信息類高職學校的領跑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常信貢獻。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