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耕智能制造,培育能工巧匠

——職業院校負責人談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9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耕智能制造,培育能工巧匠

龔方紅 無錫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將貫徹落實這一重要精神,圍繞智能制造特色深化產教融合,深入探索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為技能型社會建設輸送更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過去十年,我校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圍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需求,順應長三角地區裝備制造業從“兩化融合”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大勢,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成果。2012年學校開始了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探索,2019年學校入選國家“雙高計劃”A檔建設學校,2022年學校高水平通過“雙高”中期檢查,在創建高水平職業技術大學的征途上穩步邁進。

  十年來,我校深耕細作專業人才培養“責任田”,以主持制定智能制造領域國家標准和高職專業教學標准為起點,精准對接關鍵技術領域,重點突出智能制造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特征,打造智能制造專業集群,切實提高智能制造領域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其中,我校“智能制造專業集群‘三通三合’人才培養體系的創新與實踐”項目獲2021年江蘇省教育成果特等獎。

  同時, 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每年與企業重點培養“大國工匠”式精英制造人才,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培養優秀畢業生。目前,與知名企業合作共建8個產業學院,覆蓋學校全部優勢專業,還整合優質教育資源成立開源創新創業學院,提升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質量。近年來,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每年申獲專利200余項,在省級以上各類競賽中獲獎800多項,其中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25項。

  十年來,我校牢牢牽住教育教學改革的“牛鼻子”。積極探索中高職有效銜接、職普相融通、體現終身教育理念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作為江蘇省最早舉辦高職與普通本科聯合培養項目的高職院校之一,學校與江蘇大學聯合開設物聯網工程、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等6個專業,已連續培養七屆本科畢業生共計1483名,與省內普通本科高校開展“3+2”分段培養項目,還與無錫本地中職院校開展“3+3”分段培養模式,建立人才培養立交橋,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發展。

  十年來,我校緊緊圍繞服務地方產業發展,打造“技術引領、並跑產業”的技術應用之路,與施耐德電氣(中國)有限公司等國內外行業領先企業合作,建設“智能制造工程中心2.0”,打造產教融合型智能化技術創新服務平台,每年為近200家企業提供智能化升級與服務化轉型解決方案,每年培訓企業職工超10萬人次。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為職業教育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下一步,我校將持續深耕智能制造領域,聚焦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以“雙高計劃”建設和創建高水平職業技術大學為引領,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產業轉型升級需求,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無錫職院方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