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盛德勵耘 譜寫新華章

——北京師范大學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8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在北師大的校園中澎湃涌動……

“作為一名北師大公費師范生,我親身經歷、切身感受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今后,我將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近日,教育部領導來到北京師范大學,與青年學生代表互動交流,分享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體會,在現場聆聽的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2019級本科生劉宇川深受觸動。

座談會上,教育部領導勉勵同學們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切實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重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奮力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號角已經吹響,北師大作為師范教育的排頭兵和“雙一流”建設大學,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堅決扛起黨和國家賦予的重大政治責任與歷史使命,積極服務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貢獻智慧力量。

廣泛開展學習宣講培訓

如何多維度“浸潤式”深入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如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學校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心中落地生根?北京師范大學開始了向前一步的探索與思考,一份份奮筆疾書的答卷由此鋪開。

日前,由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舉辦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講”首場講座舉辦。以“新飛躍新征程”為主題,高屋建瓴、旁征博引、睿智幽默,既有對總體框架的宏闊把握,又有對新理論新提法的細節闡釋,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教授帶來的這場講座,讓線上線下的師生都聽得聚精會神。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組織成立由校領導、專家學者、優秀學生代表組成的宣講團,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給“優師計劃”師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入院(系)等基層單位開展宣講。由校團委組建的青春講師團,經過專家講座、顧問指導、備課磨課等環節,打造“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宣講,正在校園裡講好北師大學子“二十歲遇見二十大”的青春成長故事。青春講師團講師、歷史學院2021級碩士生劉則正,不久前完成了線上首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是我們這一代和未來的師大人接力奮進的方向。”劉則正激動地說。

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師生黨支部聯學、二級黨校輔導報告、主題班會和黨團日活動,新任干部專題培訓、黨員發展對象集中培訓、學生黨員骨干培訓班……課內課外、線上線下,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宣講培訓如火如荼開展中。

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

10月底,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舉辦的“百千萬計劃”強師講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講座正式啟動。首場講座邀請國家高端智庫教育國情調查中心主任張志勇教授作《深刻把握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新戰略新任務》專題報告,服務校內的同時面向參與“百千萬計劃”的縣域教育管理部門及學校的干部教師開放。截至目前,“百千萬計劃”強師講壇已舉辦6場專家報告會,超過萬余人次線上參加學習。作為學校“強師工程”整體規劃與部署的重要部分,“強師講壇”將面向中西部地區百個項目縣,持續推出系列講座報告等公益服務,進一步增強學校輻射帶動作用,做縣域教育振興和教育現代化的推動者和實踐者。

中國文藝評論(北京師范大學)基地揭牌儀式暨“文化自信自強與中華美學精神”學術論壇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學校作為首批“中國文藝評論基地”之一,多年來發揮專業優勢,推出了一批扎根中國大地的高質量文藝評論作品。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基地主任肖向榮這樣說道:“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引領全藝術學科共同發展中國特色的文藝理論與創作實踐,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會貫通,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發揮學科資源優勢與育人優勢,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闡釋,在教育、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治理等領域,學校專家學者已推出了一批凝聚北師大智慧的理論文章。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顧明遠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的“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進行深入解讀,理論聯系實際,為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作出積極貢獻。

推進新時代教育強國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三位一體’統籌安排、一體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給學校‘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這些都為學校改革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戰略指導,要結合即將召開的學校第十四次黨代會,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入腦入心。”在學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會上,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表示。

未來五年是北京師范大學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關鍵時期,學校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第十四次黨代會,主動對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部署,堅持往深裡學,往實裡學,找准結合點和切入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學校改革發展的戰略藍圖和行動綱領中,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和實際舉措中。

近年來,北師大圍繞“綜合性、研究型、教師教育領先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辦學定位,不斷強化教師教育辦學特色。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學校將進一步完善多學科支撐教師教育、教師教育引領其他學科發展的學科發展體系。如發揮優勢學科的引領作用,聚焦國家教育政策和學校教師教育重大問題,開展高水平教育研究﹔以“互聯網+教育”創新改革推動教育理念更新和模式變革,積極探索教師教育新形態﹔依托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科技創新2030—“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聚焦兒童和青少年發展,積極服務國家基礎教育改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而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必須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北京師范大學校長馬駿表示,北師大肩負著培養追夢人和筑夢人的雙重任務,要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健全人才培養體系,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努力培養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面向未來,這所具有優良傳統的百年老校,正以更青春奮進的姿態,扛起服務建設教育強國的政治責任。“我們不僅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還將充分發揮師范教育排頭兵作用,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全面服務中國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全面支撐中國式教育現代化。”程建平這樣表示。

(記者 靳曉燕 通訊員 黃小雨 姜思宇)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