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中醫藥振興注入多重動力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談人才培養與產業發展

2022年12月02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這為中醫藥發展指明了方向。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高等院校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新動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力譜寫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新篇章。

全周期服務人民生命健康。為了讓人民群眾享受到“簡、便、驗、廉”的中醫藥服務,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開展線上互聯網醫院雲端義診和線下惠民服務月活動,啟動夜間門診服務,開辟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面對疫情,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組織專家參與制定全省中醫藥疫情防控預案和防疫方案,並向社會贈藥,集結醫護人員近萬人次支援核酸採集、隔離點防疫,選派中醫專家百余人次進駐定點醫院開展臨床救治,全力推進國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項目建設。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哈南分院作為黑龍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集中救治定點醫院,24小時完成清空任務和升級改造工作,55天內共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818名,圓滿完成救治任務。

全鏈條保障人才隊伍建設。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緊扣“引才”“育才”“用才”全鏈條,全力寫好新時代人才答卷。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對接“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政策,出台“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高層次人才引進實施辦法”﹔在扎實推進“優秀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基礎上,出台“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岐黃工程’人才計劃”﹔通過實施“優秀青年骨干教師支持計劃”“青年中醫藥名醫名師支持計劃”,不斷拓展青年人才事業發展空間﹔完善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政策和津貼分配制度,推動收入分配向業績一流和成果一流的人才和項目傾斜。

全方位服務黑龍江省中醫藥產業發展。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充分利用中藥學“A+”學科、經典名方有效性評價及產業化開發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藥基礎與應用研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等高端學術平台和科研力量,加強中藥新藥研發和二次開發,推進中藥經典名方的研究及產業化,提升黑龍江省中藥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作為北藥開發牽頭單位,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積極構建生物醫藥學科群,牽頭在全省建立16個中藥材規范化種植基地,與華潤三九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龍江森工集團等企業開展“產、學、研、醫、用”戰略合作,全方位服務黑龍江省中醫藥產業立體化發展。

全過程提高中醫藥人才培育質量。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以“辦好一流中醫藥教育”為目標,大力推進一流本科和卓越研究生教育。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建立了“一流學科專業”建設體系,實施“特色高峰學科建設工程”“新興前沿學科建設工程”,做優做強中醫藥特色專業,全面增強核心競爭力﹔完善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促進“新醫科”建設、“醫工融合”發展,推進黑龍江省現代中藥產業學院建設﹔調整優化學位授權點布局,構建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研究生考試招生制度體系,深化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拓展研究生實踐基地,探索博士后聯合創新培養模式,不斷提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質量。

全要素傳承發展中醫藥文化。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堅持推進中醫藥文化傳播交流,成立黑龍江省中醫藥文化學術交流基地,建立黑龍江省龍江醫派研究會,打造龍江寒地醫藥文化品牌﹔依托海外孔子學院舉辦中醫藥海外學術交流和文化推廣系列活動,推動中俄、中東歐中醫藥國際交流﹔打造省內中醫藥文化傳播平台集群,形成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黑龍江中醫藥博物館等一系列中醫藥文化傳播平台,為中醫藥振興發展和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文化動力。

作者:趙煒明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