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工大舉辦高質量國際教育交流暨中外合作辦學發展論壇

2022年12月01日21: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日前,高質量國際教育交流暨中外合作辦學發展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在北京工業大學舉辦。此次論壇恰逢北京工業大學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建院十周年,國內外105個單位300余名專家與會。論壇聚焦積極推動國際教育交流和中外合作辦學高質量發展、培養大批具有全球視野的創新型復合人才等話題進行深入分享和交流。

“教育對外開放是教育現代化的鮮明特質和重要推動力,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必由之路,也是北京工業大學多年來一直堅持的重要發展戰略。”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澤廷表示,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建院十年來,培養了一大批高質量國際化專業型人才,北工大將國際化作為三化賦能的重要內容,成立了國際化發展促進中心,旨在加速推進學校國際化事業發展,形成更全方位、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更加主動的對外教育開放格局。今后北工大將繼續保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信念與信心,以更加開放、自信、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舞台。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涉外辦學和監管處王婧瑤副處長指出,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建設發展的十年,是中外合作辦學不斷探索創新、內涵發展的十年,更是中國教育對外開放事業奮進前行的十年。立足新時代新征程,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重要要求,中外合作辦學應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應有的作用。合作辦學過程中,要堅持育人為本,培育更多兼具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高水平人才﹔要堅持創新驅動,成為助力“雙一流”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要堅持交流互鑒,為深化雙邊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孫其軍指出,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的辦學聲譽和社會影響力日益凸顯,展現了新時代中外合作辦學在立德樹人、內涵發展、提質增效、示范引領等方面的顯著成就。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教育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希望與會各方積極參與全球與區域教育治理,共同推動文化交流互建,為建設教育強國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力量。

愛爾蘭駐華大使安黛文閣下表示,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的發展為其他中愛合作辦學機構提供了寶貴經驗,愛爾蘭將繼續支持和發展與中國大學的合作,特別是在合作辦學領域。

論壇上,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聶祚仁,愛爾蘭國立都柏林大學代理校長馬克·羅杰斯等7位大學校長圍繞大學國際教育交流,新時代背景下教育國際化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中外合作辦學政策、發展理念與實踐探索等主題分別作了主旨報告,共話如何更好促進國際教育交流與合作高質量發展,分享高質量中外合作辦學發展經驗。(孫競、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