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貳)》成果發布會舉辦

2022年11月28日12: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由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等單位主辦的《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貳)》成果發布會於25日以線上方式舉行。

據介紹,《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貳)》收錄了長篇戰國竹書《參不韋》。該篇竹書124支簡,總字數近三千字,是繼清華簡《系年》《五紀》之后,整理公布的又一篇超百支簡的長篇竹書,是前所未見的先秦佚籍,對於研究先秦時期的思想、官制等具有重要意義。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石小力等四位青年教師對《參不韋》進行了解讀。《參不韋》擬托作為天帝使者的參不韋向夏代開國君主夏啟傳授天帝之命的形式,陳述了作者對人君建邦治政的理念。簡文通篇集中於參不韋對夏啟的訓誡,訓誡的核心內容是“五刑則”,其具體內容包括五則、五行、五音、五色、五味等五個方面。其中,五則又稱“五德”,即禮、義、愛、仁、忠﹔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音即宮、商、角、徵、羽﹔五色即青、赤、白、黑、黃﹔五味即苦、甘、酸、咸、辛,是戰國時期流行的陰陽五行思想。

發布會上,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黃德寬教授表示,“清華簡”於2008年入藏清華大學,自2011年初發布第一輯研究成果以來,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以每年一冊的速度推出清華簡的整理報告。整理報告目前已順利出版十二輯,整理團隊也逐漸形成了老中青結合的學術梯隊,整理工作的高效率、高質量得到學界廣泛贊譽,也受到海外漢學界的高度重視。(孫競、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