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國華校積極探索發展新路

2022年11月17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華校積極探索發展新路

隨著柬埔寨教育部與中國教育部近日簽署關於合作開展柬埔寨中學中文教育項目的諒解備忘錄,中文教育正式納入柬埔寨國民教育體系。近年來,隨著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廣泛傳播和中國影響力的提高,海外華文教育蓬勃發展,多個國家的華文學校也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嘗試在后疫情時代走出新的發展之路。

“好的教學理念應該和實際相結合。”西班牙博思語言學校校長潘麗麗說,學校從2018年嘗試跨學科教學,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更與西班牙最近推行的教育改革不謀而合。“西班牙提倡把能力評估加入成績評估。”

疫情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方式,也為華校帶來了新的發展機會。“順著線上授課的思路,我們把招生范圍擴大到了意大利之外。”意大利中意學校校長傅文武在接受記者連線採訪時表示,如今參加線上課程的學生分布在歐洲多個國家,對一些位置偏僻、本國華校較少的學生而言,學中文也有了更便捷的平台。

近年來,海外華校的學生群體不再局限於華裔,學習目的也越來越多樣化。潘麗麗表示,目前西班牙學習中文的群體中,除了孩子還有成人,他們學習語言是為了從事和中國相關的貿易,或者前往中國工作生活。“有一位歐盟知識產權局的法律專家將到北京工作3年,目前就在跟著我學中文。”潘麗麗說。

在德國斯圖加特漢語學校校長陳薇看來,有相當一部分人學習中文是出於興趣。“很多德國人想了解不同的文化,讓生活更精彩,就會先學習用中文進行簡單的交流,計劃去中國旅行,回來后再學一些中文,結合自己的見聞更好地了解中國。”陳薇說。

隨著時代的發展,華文教育的理念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以前我們更習慣按照書本講課,現在也會多做跟中國文化有關的課程。”法國小熊貓學校校長羅堅說,除了既有的語言課,近年來學校還開設了乒乓球、書法、編程等課程,老師用中文講課,孩子們了解中華文化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提升了中文能力,頗有些“寓教於樂”的意味。

據羅堅介紹,法國是歐洲最早開設中文教育的國家之一,中文在國際學校往往會成為第一外語。“法國流行主題教育,更注重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羅堅說,“讓孩子從興趣出發,他就會一直喜歡中文,長大后也能堅持下去。”

行走在中華文化和住在國文化之間,海外華文教學需要在兩種文化之間找到平衡。陳薇認為,華文教育既要傳播中國的文化,也應適當順應當地的文化理念,為學生營造合適的學習環境。

“意大利有一些非華裔家庭,本身很喜歡中國文化,現在中國發展又走在世界前列,就會主動把孩子送來學中文。”傅文武說,他的學生中有非華裔,學校與意大利的普通學校也有合作。在他看來,中華文化正越來越多地走進意大利普通學校的課堂。

“我們會通過支持‘尋根之旅’這樣的活動幫孩子們了解中國,在法國也會做相應的活動。”羅堅說,“孩子們參觀裡昂的絲綢博物館,我們會提前做好功課,給孩子們講絲綢在中國是什麼樣的﹔講法國某個城市歷史的同時,也會告訴孩子們,中國有哪些城市是同時期建立的。”

羅堅認為,將文化對比融入日常教學,能讓孩子們了解住在國的同時也了解中國。“隻有了解才不會偏頗。”她說。(記者 劉立琨)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