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加強零工市場建設 促進多渠道靈活就業

2022年11月17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加強零工市場建設 促進多渠道靈活就業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16日介紹,為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更好地促進大齡和困難零工人員就業,廣西多部門共同發力,進一步加強零工市場建設,完善求職招聘服務。

  據介紹,廣西將健全完善零工求職招聘信息服務制度,將零工信息納入公共就業信息服務范圍,免費向社會提供零工求職招聘信息登記和發布服務。期間,廣西將通過辦理招聘登記、上門服務、走訪用工主體、對接勞務中介等方式,加強零工崗位信息收集,並充分利用線下場所和線上渠道,拓寬零工信息發布渠道,促進精准對接。

  結合零工就業特點,廣西將簡化零工信息發布流程和求職招聘登記材料,設立零工信息快速發布通道,建立“即時快招”服務模式。同時,拓展零工招聘對接形式,舉辦各類招聘會中增設零工招聘專區,舉辦零工專場招聘會,組織流動招工大篷車、定向招聘等活動,促進就業用工供需對接,鼓勵零工市場提供24小時互動服務。

  在強化困難零工幫扶服務方面,廣西將建立零工人員分級服務機制,將待工時間長、低收入等困難人員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採取訂單形式開展就業推薦服務,引導用工主體優先招用困難人員,並跟蹤解決困難人員就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介紹,廣西還將完善服務場地設施支撐,加強零工市場政策支撐,完善信息化應用支撐,創新零工服務供給渠道。廣西鼓勵各地建設一批公益性質零工市場,支持規范化建設發展。其中,對提供公益性服務的零工市場,符合條件的可按規定給予就業創業服務補助﹔鼓勵各地依托零工市場培育特色勞務品牌,創建成功的可按規定享受相關扶持政策。

  廣西將充分發揮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公益屬性,完善覆蓋城鄉的服務網絡,因地制宜強化零工求職招聘服務。廣西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社會資本和優質服務資源參與零工市場建設和運營管理,依法依規提供求職招聘、技能培訓服務,拓展職業規劃、企業管理、法律援助等專業化服務。

  截至目前,廣西共建成零工市場121家,帶動就業4.6萬人。(陳沿佑 張帥)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