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在迪拜學法律

湯呈程
2022年11月1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湯呈程(右三)和同學合影

  不少人曾好奇地問我,為什麼到迪拜留學?這要從我本科畢業時說起。讀本科時,我學習會計,同時輔修法律並拿到了法學學位。出於對法律的濃厚興趣,我打算碩士申請法學專業項目。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和家人了解到英國伯明翰大學在阿聯酋迪拜建設了海外校區,在這裡,學生可以獲得與英國本校相同的教學質量和學位証書,也能得到較高的獎學金、不錯的工作機會。伯明翰大學是我想要申請的學校,經過各方對比和考慮,我下定決心申請了迪拜校區的項目,踏上了前往阿聯酋的留學路。

  伯明翰大學迪拜校區法學院有法學、國際爭端解決法學、環境資源法學和國際商法4個修讀方向,我想將本科主修的會計和法律結合起來,便選擇了國際商法。由於個人行程推遲,我在學校開學后的第二周才到達迪拜,錯過了學校的迎新環節和第一周的課程。幸運的是,當我向任課教授說明情況后,他們為我提供了線上課程,我便以網課的形式補齊課程進度。不得不提的是,伯明翰大學迪拜校區有著非常先進的智能化校園網,線上資源豐富。老師還會將上課內容提前在系統上公布,並附上資料清單,學生可以課前預習和課后回顧,鞏固學習,查漏補缺。

  由於姍姍來遲,第一次上課,我有些拘謹。令我欣喜的是,同學們非常熱情地和我打招呼,並主動和我聊天,我很快融入了大家。課堂上大家表現很活躍,大部分同學的年齡比我大一些,他們已經有了比較豐富的社會經驗和從業經歷,積極主動地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我發現他們看問題的角度全面、深刻,在跟他們共同學習的過程中,一些解決問題的新方法、新思路使我受益良多。

  后來,我結識了一名巴基斯坦女孩,課上我們組成小組一起討論問題,課下我有疑問就向她請教,她每次都耐心解答,我和她逐漸熟悉起來,結下友誼。

  由於本科時我只是輔修法律學位,且缺乏工作經驗,一些課程對我來說難度不小。有一次在課堂上,我沒有聽懂案例,便在課間向教授詢問,他不僅重新解釋了一遍,還告訴我若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發郵件或者約課后時間見面聊,我備受鼓舞。

  迪拜是一個國際多元的大都市,伯明翰大學迪拜校區有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有時,當我和其他國家同學聊天時,我們會交流有關各自國家的文化、習俗等,互相學習增長見識。比如有一次,外國同學問我為什麼有的漢字有兩種寫法,原來他說的是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我向他解釋了背后的區別,他覺得很有意思。

  來迪拜之前,我有些擔心能否適應這邊的生活,但這樣的顧慮在如今已煙消雲散。我的室友是一名墨西哥小姑娘,她的英語一般,因此我們在交流時需借助翻譯軟件,但語言的小障礙不能阻擋我們變得親密,熟悉之后我們常一起做飯、健身,還同行去沙漠玩。此外,我不喜歡下雨,迪拜的天氣正合我意,這裡常常是晴天。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是迪拜最舒服的時候,天氣不冷不熱,適合外出游玩。

  如今,我已經完全適應了在阿聯酋迪拜的生活。在這裡,我不僅學到知識,也交到了來自各國的朋友、開拓了視野,這是超出預期的收獲。我將繼續利用留學機會充實自己,探索阿聯酋的更多地方,書寫我的留學記。

  (作者系伯明翰大學迪拜校區學生)

  (本版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