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158萬人 同比增加82萬人

2022年11月15日16: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孫競) 今天,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會議指出,2023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158萬人,同比增加82萬人。

會議強調,各地各高校要全力以赴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要千方百計促進市場化就業,深入開展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實施“萬企進校園計劃”,全面推廣使用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吸納就業作用,支持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要用足用好各類政策性崗位,配合有關部門優化政策性崗位招錄安排,積極拓寬基層就業空間,鼓勵更多畢業生報考重點領域和一線崗位,做好大學生征兵工作。

會議指出,要健全就業指導服務體系,有的放矢開展就業指導,不斷強化就業育人實效,引導畢業生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崗位,用好“互聯網+就業”新模式,堅決保護畢業生就業權益。要用心用情幫扶就業困難群體,深入實施宏志助航計劃,做好離校未就業畢業生跟蹤服務。要簡化優化求職就業手續,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有關文件精神,有關部門共同做好穩妥有序取消就業報到証工作,建立畢業去向登記制度,強化就業統計監測。要深入推進高等教育供給側改革,強化學科專業布局調整,完善就業與招生培養聯動機制。要落實就業“一把手”責任,注重配齊配強就業工作隊伍,密切部門協同配合,加強宣傳引導,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畢業生就業的良好氛圍。

會議要求,要加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畢業生自身和公共部門積極性,全力穩定和擴大畢業生就業門路。要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強化招聘信息服務、能力提升服務、人才流動服務,提高對接匹配效率。要加強就業兜底幫扶,將困難畢業生情況掌握到位、就業幫扶舉措落實到位、相關院校支持到位。要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切實提高畢業生維權意識,為他們提供公平有序的就業環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