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學有什麼不一樣

張春梅
2022年10月05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網絡文學是虛擬世界向日常生活的延伸,萬眾生活以故事的形式在網絡空間凝結下來,成為網絡文學作品。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今天談網絡文學,似乎早就已經超越了它究竟是不是文學的階段。網絡文學的影響太大了,不僅在視聽媒介的大眾消費上佔據顯著位置,還一路順風順水,沖出國界,走向世界各地,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重要力量。因為傳播力太強、影響力太廣,網絡文學怎樣才能承擔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正能量的職責,就成為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

此時重新審視一下網絡文學和文學的關系,或許能通過各自的秉性特征,找到網絡文學在當代文化建設中的坐標,而不至於簡單地把既有文學理論和概念套在網絡文學的頭上。畢竟,網絡文學產生的互聯網時代,較之新世紀之前早不可同日而語了。

網絡文學在寫者身份、讀者功能、作品形態等方面呈現新特點

作為一種當代文化現象的網絡文學,能夠成為必須正視的文化名片,是從與傳統文學的博弈和比較中建立起來的。這裡的“傳統文學”,在以前是沒有的,就是因為有了網絡文學這種借助鍵盤和互聯網書寫與傳播的新寫作方式,此前的口頭文學尤其是紙質文學就成了傳統文學。

離我們最近的現當代文學尤其成為傳統文學主要的生力軍。也隻有現當代文學,成為評價網絡文學能否算是文學主要的參照系。因此,我們討論現當代文學的方法,很自然地成為判斷網絡文學的標尺。這就有了“文學”參照下的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學的“同”。

“作者—讀者—文本—世界”的四維劃分法是我們談文學本性時常用的思路。以此為坐標,我們來看看基於文學共性的網絡文學的“異”。

紙質文學有相對獨立而穩定的社會評價體系,網絡文學則因網絡介質和產業化成為隨時而變的互聯網社會的表征。紙質文學的作者是作家,享有明確的社會身份,是個體意志和創造力的合體﹔網絡文學的作者是寫手,是網民,是群體中匿名的一員,是“萬眾為媒”中的一個。紙質文學的讀者依循作者在文本中的路標,去探查作品的奧秘,因此是接受主體﹔網絡文學的作者卻與讀者共在一個虛擬空間之內,二者利益共享,興趣共享,身份可以互換,既是接受者也是生產者。紙質文學的世界是單個文本所內蘊的對世界的理解,是對現實生活的更高反映和精神性的集成﹔網絡文學的世界卻基於虛擬現實,是來自民間的故事、民俗、神話和大眾生活的匯聚。

在上面的比較中,我們看到,談論網絡文學,可以在文學體系之內,但是網絡文學在寫者身份、讀者功能、作品形態和所反映世界的豐富性等方面,已經溢出傳統文學的邊界。這意味著,即便我們說網絡文學是當代文學的一部分,那也是有著非常多不同的差異部分。假如我們一味用既有觀念和概念來命名網絡文學,很可能這種優勢姿態會抹殺網絡文學的特性,從而成為一種想當然的自我陶醉。因此,多談談網絡文學的“異”,切近觀察在互聯網時代誕生的網絡文學的本性,或許才更能敞開其與文學的關聯。

為什麼網絡文學作品越寫越長

為什麼網絡文學作品越寫越長?寫、讀雙方明明都知道是虛構的故事,為什麼在“追更”和“更文”的結構之中彼此相宜、遲遲不願完結?為什麼同等類型的長文本會如此大張旗鼓地擺在不同平台?以“網絡”為中介來看網絡文學的“異”,這些問題便迎刃而解。

作品的長度,自然和產業化的機制有關,但更重要的可能還是寫者和讀者對漫長人生的寄望,反過來看,則是現實生活心態的顯影。同種類型,有那麼多人不厭其煩地寫,除流量和點擊率的原因,則顯出網絡文學民間群體創作的特性,這是“萬眾為媒”時代群體記憶的碎片化表達。篇幅那麼長,類型那麼多,這些共同折射出互聯網的區塊化性質。網絡文學用建構起來的虛擬情境,帶著萬千讀者在物理現實之外披荊斬棘。

如今,技術以前所未有的凌厲之勢介入生活,人工智能滲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們關於網絡文學中的虛擬世界的理解,要破除真實與虛擬的二元劃分,正視新媒介環境下“現實”所發生的新變化。看似“玄奇”的想象當與“現實”接合,與動漫、“互聯網+生活”彼此交匯,並沒有給讀者帶來多少違和感,反而如機器人已經在飯店端盤子一樣成為大眾化的文化現實。

網絡文學是網絡空間裡的一個故事園地

網絡文學從生產、傳播到產業化運營,是一個鮮明的當代經驗的呈現過程。從《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開啟的QQ空間虛擬戀愛生活場景,以“網域之網”的形式搭建起“另一種生活”的大眾夢想,在技術更換頻仍的焦躁中,為大眾在廣闊的網絡空間提供了一個故事園地。

萬眾生活和眾說紛紜,以故事的形式凝結下來,成為網絡文學作品。書寫與閱讀、生產與傳播、主體與用戶,這些以往有主次之分的概念開始變得界限模糊。計算機技術不斷推進,人工智能技術廣泛應用,技術加持使人類的記憶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擴容,甚至使關於多維未來的想象變成一種現實。作為群體媒介現實的網絡文學,是一種共同營造出來的文化現實,其存在本身就具有虛擬性。可以說,網絡文學是虛擬世界向日常生活的延伸。

從書寫的人、文本中的世界和數碼化的文本形態等維度,我們可以將中國網絡文學描述為:以屏幕為中介,以網絡為載體,以數字為基本代碼結構,以漢語為表現形式,以寫者和讀者共在一個空間為主體,形成共謀的虛擬性的世界。總之,談網絡文學這一媒介變革的產物,要談“文學”也要談“網絡”,二者的結合建構起大眾關於歷史、當下和未來的當代理解。

(作者:張春梅,系江南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