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色籬”畔的耕讀實踐

2022年10月04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中秋節,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郭村鎮塘頭小學開展“三色籬畔 情滿中秋”主題周活動。學校精心設置的各式各樣的中秋節課程給孩子們帶來別樣感受。最讓孩子們開心的,是在學校的幸福農場裡收獲芝麻。

在幸福農場裡,有一塊肥沃的土地用來播種芝麻。從3月的播種,到9月的採收,學生們都參與其中,親身體驗了豐收的喜悅,在實踐中學習了勞動的知識,在真實的情境中得到了熱愛家鄉的情感熏陶。在隨后的親子活動中,孩子們和家長一起包芝麻糖餅來迎接中秋,而此次制作需要的芝麻糖就是用學生在農場種植的芝麻加工而成。搓面、包餡、按壓……在家長們的指導下,孩子們做出了一個個圓圓的糖餅,有的孩子別出心裁,捏出了造型各異的糖餅,別致有趣。

一個個糖餅制作成功,孩子們喜笑顏開,他們表示,從一粒種子的成長到制作成可口的食物是多麼不容易,今后一定會倍加珍惜糧食,用實際行動厲行節約。

塘頭小學位於革命老區郭村中部,學校積極探索構建新時代勞動教育新體系,建立勞動教育長效機制,發揮勞動教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作用。學校開發的“三色籬”勞動教育課程體系,將紅色文化與勞動教育相融合,讓學生在獲得勞動體驗的同時提升對老區紅色傳統的參與感、榮譽感,增強其熱愛鄉村、振興鄉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學校利用鄉村豐富的綠色資源,讓學生在校內幸福農場體驗傳統農業種植,走進校外生態果蔬園參與現代農業實踐,在勞動中提高技能,形成正確的勞動觀和價值觀。勞動教育體系最終指向兒童未來生活,學生在自主管理的“幸福村落”裡沉浸式體驗職業勞動,在家庭實踐基地進行普適性勞動,為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勞動生活”奠基。

每到期末,學校組織的游園會以“三色籬”勞動教育為主題,採用“游園採摘蔬菜”的形式,讓學生在快樂輕鬆的氛圍中完成本學期的期末測評:沒有考試,沒有分數,一張張“豐收卡”記錄了孩子們一學期成長的足跡。

(記者楊颯採訪整理)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