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群策群力,完善耕讀教育體系

2022年10月04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雙減”后的這個國慶假期,越來越多的孩子不再陷在“題海”中,不用輾轉於培訓機構間,而是紛紛走進鄉村,來到田間地頭,觸摸泥土,參與收獲,沉浸在糧食和蔬菜瓜果的世界裡。豐富多元的耕讀生活,已經成為很多中小學生的假期標配。

中華民族的耕讀文化源遠流長。在古代中國,農業是主要生產方式,讀書人一邊耕作一邊讀書,將農業生產與文化教育結合,以知促行、以行補知,養成了“耕讀傳家”的文化傳統,並成為廣受倡導的傳統美德。許多家庭把“耕讀傳家”作為家訓,晚清名臣左宗棠曾寫下“要大門閭,積德累善﹔是好子弟,耕田讀書”的楹聯,教導子侄后輩勤勞耕作、讀書上進。

農耕文化是我國農業的寶貴財富,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不能丟,而且要不斷發揚光大。傳承起源於農耕、薪火不絕的中華文明,弘揚根脈在農村、生生不息的中華文化,讓學生知農愛農、心系家國,是今天我們倡導耕讀教育的價值依歸。

今天我們開展的耕讀教育,是立德樹人的教育過程,是對勞動精神的弘揚,通過引導學生走進農村、走近農民、走向農業,讓學生“接地氣”,關心農業生產、豐富農業知識,感受稼穡之艱、品味收獲之樂,並掌握一定的農業生產能力。通過耕讀教育,培育良好行為習慣,滋養個人道德品格,助力學生健康成長,促進家庭和睦、社會和諧,這正是“耕讀傳家”的現實意義所在。

新時代的耕讀教育要貫穿家庭、學校、社會,結合各學段特點、各地區實際,讓學生親歷農業生產、親近農村農民,進而增強對勞動人民的感情,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

發揮中小學校主導作用,教師應做好“引路人”

在耕讀教育中,中小學校要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根據學生身體發育情況,科學設計課內外項目。

中小學要開足勞動課程,涵養耕讀文化,厚植勞動精神。在設計耕讀教育課程和活動時,要將知識傳授與動手實踐相結合,注重培養學生動手實踐、手腦並用、知行合一、學創融通的能力。

要因地制宜搭建平台,比如在校內整理出一些土地,開辦田園課堂,教學生動手種植農作物,體味耕作的樂趣和辛苦,享受豐收時節的喜悅。

要提高第二課堂的利用率,比如與旅游機構、農場、非遺工作室等合作,舉辦耕讀研學活動,組織學生參觀農科教育基地、農業文化遺產地、現代農業園等,幫助學生了解現代農業種植、先進生產技術、非遺文化等,將旅游、學習、閱讀、勞動體驗等融為一體。

要充分利用校外資源,比如聘請經驗豐富的農民、農學專家等,擔任耕讀教育的校外輔導員,為學生傳授專業技能。還可以組織學生參加農民豐收節、美麗鄉村建設等活動,拉近課堂與鄉土之間的距離。

發揮家庭基礎作用,家長應言傳身教

在耕讀教育中,家庭是重要陣地。家長要以身作則,在日常生活中帶領孩子一起關注“三農”,通過閱讀書籍、觀看影視作品等方式,與孩子一起了解農業新發展、農村新面貌、農民新生活。

在寒暑假、小長假等時候,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來到農村田野,或者參加耕讀夏令營等,和孩子一起親近大自然,參與耕作,品味農事樂趣。家長還可以帶孩子參觀博物館、文化遺址,體驗非遺文化,比如染布、造紙、編織等。

通過體驗田園生活、參加農業生產,辨識五谷、蔬菜、瓜果等,孩子可以更好地了解作物生長規律、知曉農業生產過程,並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結合,加深對農耕文化、中華文明的理解和認知。

培養耕讀教育人才,高校應擔當作為

耕讀教育涉及知識傳授、能力塑造與價值培養,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要兼具勞動實踐能力和閱讀教學能力,還要具有跨領域、跨行業的綜合知識。

隨著耕讀教育體系日益完善、教育手段更加廣泛多元,以涉農高校、師范院校為主體,有針對性地培養耕讀教育人才十分重要。

涉農高校、師范院校等高校要著眼未來,開足耕讀教育課程,引導大學生關注鄉村,強化有關中華農耕文明、鄉土民俗文化、非遺文化、鄉村治理等課程的教學。要著力打造高質量、立體化的耕讀教育課程體系,編寫出版耕讀教育教材,應用信息技術構建耕讀教育資源庫。

涉農高校、師范院校等要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田地就是教室,鄉村就是課堂,農民就是老師。一方面,改革現有課堂教育模式,強化耕讀意識,探索“耕”“讀”結合新模式,讓大學生走進農村、走近農民、走向農業,提升學農、知農、愛農素養和專業實踐能力。另一方面,要多渠道拓展實踐教學場所,建設專兼結合的耕讀教育體系。依托農業科教基地等社會資源,建設耕讀文化教育實踐基地,提高涉農專業實踐教學的比重,讓大學生通過勞動實踐不斷提升耕讀素養。

(作者:韓來慶 張惠元,分別系太原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太原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