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公布2022-2025學年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

2022年09月30日10: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何淼)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2-2025學年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共有“全國青少年人工智能創新挑戰賽”等44項競賽進入名單。

據了解,今年3月,教育部、中央編辦、民政部和市場監管總局等四部門聯合對2018年印發的《關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調整優化了競賽評審認定流程,細化了競賽組織要求,將在境內舉辦的國際性競賽同步納入規范管理,使競賽活動管理更加規范化、常態化、有效化。此次公布的名單是《管理辦法》修訂后的首個名單,也是競賽評審周期由一年調整為三年后的首次發布。入圍名單是按照《管理辦法》要求,由主辦單位自主申報,經教育部組織專家進行評審、公示和復核等程序后最終確定。入圍競賽的舉辦時間原則上為2022年9月至2025年8月,在此期間每學年舉辦不得超過1次,累計不超過3次。競賽以及競賽產生的結果不得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的依據和高考加分項目。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按照《管理辦法》,會同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進一步規范競賽管理工作,加大對競賽管理政策及競賽名單的宣傳,指導名單內的競賽提升辦賽質量,確保公益屬性。同時,引導學生和家長自覺抵制名單外違規舉辦的競賽,對有關線索積極投訴舉報,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

據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負責人介紹,面向中小學生的競賽是以立德樹人為目的,旨在挖掘學生特長愛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公益性教育活動,不應與招生入學存在任何關聯。《管理辦法》明確規定,競賽以及競賽產生的結果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的依據。教育部曾多次要求各地嚴格落實義務教育(幼升小、小升初)免試就近入學政策,不得將任何競賽獎項作為升學依據﹔嚴格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教基二〔2016〕4號)要求,嚴禁將各類競賽獲獎情況作為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考試(中考)加分依據。

同時,2015年、2019年,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促進公平、規范管理、科學精准”的原則,先后開展了兩輪清理和規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確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跡等五類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按照這一精神,這次審批通過的競賽均不得作為高考加分項目。

此外,針對本次公布的《名單》較之前公示時少了一項。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規定程序,專家評審之后,我們將45項擬同意舉辦的競賽活動名單向社會進行了公示。公示期間收到一些情況反映,我們高度重視,逐一進行了研判,委托有關專業機構進行了認真調查核實。經過調查發現,有一項競賽的主辦方存在不良記錄,不符合《管理辦法》有關條款的規定,因此取消了上述競賽活動,最終向社會正式公布了44項競賽活動名單。

圖為2022—2025學年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