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書法進入一級學科 弘揚傳統文化落地

2022年09月30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將“美術與書法”正式列為一級學科,2023年下半年啟動招生的研究生培養計劃將按照新版學科專業執行。這個消息對於中國書法界無疑是一場及時雨,在國家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背景下,書法也迎來了寶貴的發展機遇。

書法是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征之一,它融合了多種藝術形式,潤澤了無數代中國人的心靈世界。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歐陽詢的《皇甫誕碑》、張旭的《古詩四帖》、顏真卿的《顏氏家廟碑》、柳公權的《玄秘塔碑》、蘇軾的《黃州寒食帖》等歷代書法精品,在一撇一捺、起承轉合中展現書法家多方面的感悟,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書法家通過一支毛筆縱橫紙上,能將山河沉澱為多變的筆畫,將或熾熱或沉郁的情感鐫刻進人心,昭示著審美高度與深厚底蘊。

從這個意義上而言,書法正式成為一級學科並可設置博士學位具有重要意義。將其從美術學下的二級學科脫離出來,成為具有獨立屬性的學科門類,是對研究生階段書法專業價值的重新認識,有利於專業學位類別的完善,顯示出教育部門從學科專業上更加重視書法。同時,書法從藝術學、美術學門類中獨立為一個專業,也與當下國家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密不可分的關系。

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黨和國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動中華文化復蘇與發展。

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在全國掀起了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潮。與此同時,電視、新媒體也紛紛推出《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等節目,為傳統文化發展與傳播助力。中國書法具有變化多端的筆法、結構和章法,優秀的書法作品可謂是一首無言的詩、一幅無聲的畫、一支有形的舞。社會各界大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方興未艾,將書法列入一級學科、可設置博士學位,很顯然是對傳統文化復興潮流的准確認識與強力推動。

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保護與弘揚中華文化具有重要價值,但如何使之落到實處卻值得思考。將書法列入研究生教育學位專業目錄中的一級學科,是從頂層設計上重新布局書法專業,通過提高其學科地位,夯實后繼人才支撐,從國家層面為書法專業碩士生、博士生拓展發展空間,這顯然比一些以弘揚中華文化名義舉辦的短期性活動更有深遠意義。書法成為一級學科,為我們重新理解“如何弘揚中華文化、怎樣培養傳統文化接班人”的命題提供了新的啟示。

(作者:龍其林,系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長聘副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