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科學院院士、吉林大學化學學院教授於吉紅

勤奮扎實研究  堅守教學育人(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孟海鷹
2022年09月3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於吉紅在做實驗。
  新華社發

  早上8點進入實驗室,中國科學院院士、吉林大學化學學院教授於吉紅就埋頭開展實驗,一直忙到深夜。1998年,於吉紅從國外取得博士學位后回國工作。從那時起,主動加班加點,就成了她的常態。

  於吉紅的研究方向是分子篩材料的定向合成。分子篩是肉眼看不到的建筑,具有均勻的納米孔道,可以篩選分子,還可以實現分子的轉化。“作為化學工業中重要的催化材料和吸附分離材料,分子篩科學和技術的進步對於實現資源高效利用、節能降耗、環境保護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於吉紅介紹。

  上世紀90年代,分子篩的研究一度陷入低谷,不少人都勸她改換研究方向。但於吉紅不為所動,“認准的就要堅持下去”。為了實現分子篩的定向合成,她帶領團隊著手建立數據庫。20多年前,沒有如今的便捷網絡,為了尋找一個數據翻閱大量資料是常事,有時,於吉紅甚至要跑到外地去查找。憑著堅韌的毅力,於吉紅團隊終於在國際上率先創建了分子篩合成數據庫。

  “做實驗是停不下來的。”於吉紅笑著指著手腕上的疤痕說,這都是做實驗時留下的“紀念”。天道酬勤,碩果累累:2016年,於吉紅團隊在國際上首次發現羥基自由基加速分子篩成核的晶化機制,為分子篩材料的高效及綠色合成開辟了新路徑。2021年,她帶領研究團隊首次開發出一種基於分子篩薄膜的全新固態電解質材料,推動了我國在固態金屬空氣電池領域的進步。

  “科研以興趣始,以毅力終,從無坦途。”於吉紅說,“我時常告訴青年學者和學生,做科研要夯實基礎,不能為追逐熱點而跟風,隻要基礎扎實,並不斷在學科交叉領域發力,就能催生出原創性成果。”

  雖然科研工作繁忙,但於吉紅一直堅守在教學一線,將國際前沿成果引入課堂,以科研反哺教學。“為祖國培養更多的人才是我的責任”,迄今她已培養博士70余人,其中有40余人晉升為教授或副教授,涌現出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她所帶領的教師團隊入選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為黨和人民的科教事業奮斗終身,是我一生無悔的選擇。”於吉紅說,“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會認真履職盡責,以科技夢助推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