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位來華留學生:學好中文成就職業之路

李  怡
2022年09月2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從事中文和中國文化教學工作近10年,教學對象是來華留學生。他們有的來中國學習語言,有的接受學歷教育,攻讀學位。在教學過程中,我接觸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來華留學對青年成長、成才起到的助推作用,認識到了學會中文對其未來職業發展產生的積極影響。

  李筱晨是2018年畢業的一位泰國留學生,對自己到北京學習和生活有著清晰的規劃。她先修讀漢語課程,1年后通過了漢語水平考試(HSK)4級,進入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商務方向)學習。在漢語班時,我是她的主課教師,后來又擔任了她本科畢業論文的指導教師,師生間的接觸和了解逐漸增多。在來華留學前,李筱晨有過工作經歷,曾在泰國當地一家酒店擔任健身房經理,正是這段工作經歷使她接觸到不少來自中國的游客,進而決定到中國學習中文,為日后職業發展儲能。從北京工業大學畢業后,李筱晨先在北京開了一家瑜伽館,后來回到泰國,從事房地產業。最近她告訴我,已經從“打工人”變身“創業者”。她說,正是憑借流利的中文和學到的商務知識,她才能有效維護重要的中國客戶資源。

  學生畢業后的發展始終是老師的牽挂。另一位在畢業后一直和我保持密切聯系的是位孟加拉國小伙艾比亞。最初吸引我注意的是他那字正腔圓的漢語發音,他在首都師范大學接受了1年預科學習,中文水平提升很快,從而順利進入了大學學習計算機專業。在日常接觸中,我能夠感受到他對自己學業的高要求,例如在我的科技漢語課上從不遲到,聽課認真,能夠用漢語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思想。2020年夏天,艾比亞如期畢業,應聘一家中國企業駐孟加拉國研發中心並被錄用,成為了一名網絡工程師。在最近一次聯系中,小伙子提到他最新的職業發展規劃,打算重回校園,繼續攻讀碩士學位,提高學歷水平。他說,工作經驗是加分項,但是還想給自己“充充電”,讓職業發展更上層樓。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國際學生選擇來華留學。以我供職的北京工業大學為例,因以工科專業見長,近年到我校學習熱門專業的留學生日益增多。他們學成回國后成為當地既懂中文又有專業背景的人才。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叫阿布的塔吉克斯坦小伙。他先從漢語課程開始學起,滿足入系條件后被錄取為本科生,學習土木工程專業。在校園裡,我經常能看到他和中國學生一起扛著器材、舉著標尺參加專業實踐課。畢業季時,還看到他手裡攥著簡歷和中國同學一起去參加校園招聘會。他曾說,自己覺得土木工程專業沒有實習和工作經驗的話很難找到好的工作。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后來獲得一個到一家中國企業實習3個月的機會,回國后入職一家單位,其施工項目很多是跟中國公司合作的,因此他“中文+專業”的優勢得到了極大發揮。

  從這3位來華留學畢業生身上能看到,世界各國青年來華留學,從早期主要學習中文到以中文為橋梁學習專業、掌握技能,逐漸成長為“中文+”復合型人才,不論是在中國,還是回到自己的國家,都能憑借在華留學獲得的中文能力和專業知識施展才華,中文也成為職業發展的加分項。

  (作者系北京工業大學教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