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走好新時代教育公益慈善之路

王名
2022年09月16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好新時代教育公益慈善之路

教育歷來是公益慈善最活躍的領域之一。近年來,我國公益慈善事業蓬勃發展,其中教育公益慈善尤為突出,表現在供給和需求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公益慈善的供給側改進,在法治建設和監管體系不斷完善的基礎上,以基金會為主體、各類公益項目為載體的制度性資源投入加大。近五年來,我國各級各類基金會中有七成活躍在教育領域,新增公益項目的一半以上是教育公益項目。另一方面是公益慈善的需求側變化,隨著各級教育財政的改善,公益慈善越來越轉向直接面向受益者提供資助,受益面和受益規模持續擴大。據統計,十年來,全國各級各類學生接受助學資助額累計逾2萬億元,年受助人次1.5億,形成投入上以政府為主、慈善為輔,方式上以無償為主、有償為輔,對象上以助困為主、獎優為輔的中國特色助學體系。

進入新時代,教育公益應在兩方面深耕:一是深耕公益慈善的供給側,拓展、建立和完善可持續的公益捐贈—受托機制,增強基金會的能力專有性、透明度和公信力,確保教育公益的制度性資源供給穩步擴大﹔二是深耕公益慈善的需求側,深入探訪需要資助的鄉村與學校,探索建立穩定的合作機制,發現和拓展新的受助者,完善助學公益的資助—受益機制,在提供必要公益資助的同時,激發受益者的內在動力,探索建立從“助學”到“助心”、從“學以脫貧致富”到“學以達仁致道”的公益轉化機制,讓財富的第三次分配通過教育公益慈善的行動者,真正落實到受益者通過受教育提升其生命價值的“務民之義”上來。

十年前,從趙家和教授到甘肅興華青少年助學基金會,愛心和奉獻精神得以傳承。今天,此類基金會在需要更多陽光雨露的基礎上,要著重處理好如下六對關系,相應地建立六種機制:一要處理好基金會與受益人的關系,建立長期穩定的資助—受益機制﹔二要處理好基金會與捐贈人的關系,建立長期穩定的捐贈—受托機制﹔三要處理好基金會與捐贈財產的關系,建立透明高效的財產運作保值增值機制﹔四要處理好基金會理事會與各執行團隊間的關系,探索建立多元民主治理結構與高效專業運營體制之間密切配合的機制﹔五要處理好捐贈、運作與受益三種行為之間的關系,探索建立慈善捐贈、市場化運作與公益資助三者間既協調配合又有序區隔的機制﹔六要處理好公益存量與公益增量之間的關系,探索建立以留本用息為核心的基金會可持續發展機制。

公益之道,重在深耕篤行,明在正心誠意,遠在迭代升維。興華探索的公益之道,展現的正是新時代教育公益慈善發展的基本道理。公益乃人間大道,唯其仁重德明道遠,才能越走越寬廣,走的人也才能越來越多,公益的每位當事人才能在公益實踐中不斷提升自己,共同富裕的美好願景也才能一步步實現。

(作者:王名,系清華大學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