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考研備考常識:照顧專業都有哪些?

2022年09月06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照顧專業指國家根據國民經濟發展急需和研究生教育發展的需要確定部分扶持的重點學科專業。這些學科一般需求量較大,但上線生源較少。照顧專業單獨劃定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一般比非照顧專業略低),具體包括以下專業:

學術學位:

工學照顧專業:力學[0801]、冶金工程[0806]、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0807]、水利工程[0815]、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0818]、礦業工程[0819]、船舶與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0825]、兵器科學與技術[0826]、核科學與技術[0827]、農業工程[0828]。

中醫類照顧專業:中醫學[1005]、中西醫結合[1006]。

體育學[0403]

專業學位:

體育碩士[0452]、中醫碩士[1057]

PS:第一志願報考照顧專業的考生若調劑出本類照顧專業,其初試成績必須達到調入地區該照顧專業所在學科門類(類別)的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第一志願報考非照顧專業的考生若調入照顧專業,其初試成績必須符合調入地區對應的非照顧專業學科門類(類別)的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體育學與體育碩士,中醫學、中西醫結合與中醫碩士,工學照顧專業之間調劑按照顧專業內部調劑政策執行。

(以上內容根據教育部《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分數線)》等文件整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