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考研備考常識:報考專項計劃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2年09月0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干人才計劃”招生以考生報名時填報確認的信息為准。報考“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干人才計劃”的考生不得調劑到該計劃以外錄取﹔未報考的不得調劑入該計劃錄取。

報考“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的考生,應為高校學生應征入伍退出現役,且符合碩士研究生報考條件者〔高校學生指全日制普通本專科(含高職)、研究生、第二學士學位的應(往)屆畢業生、在校生和入學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專科(高職)應(往)屆畢業生、在校生和入學新生,下同〕。考生報名時應當選擇填報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並按要求填報本人入伍前的入學信息以及入伍、退役等相關信息。網上確認(現場確認)應當提交本人《入伍批准書》和《退出現役証》。

報考“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的考生,申請調劑到普通計劃錄取,其初試成績須達到調入地區相關專業所在學科門類(專業學位類別)的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符合條件的,可按規定享受退役大學生士兵初試加分政策。

報考普通計劃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報考條件的,可申請調劑到該專項計劃錄取,其初試成績須符合相關招生單位確定的接受“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考生調劑的初試成績要求。調入“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招錄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學生士兵初試加分政策。

參加單獨考試(含強軍計劃、援藏計劃)的考生不得調劑。

(以上內容根據教育部《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分數線)》等文件整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