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每個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

2022年08月26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每個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

“孩子上學是家裡最大的事。泰山小學是桃源小學教育集團的,孩子上這個學校,我們心裡一百個願意。”提起孩子上學的事情,家住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山海巷的張女士感慨,“一樣的管理模式,一樣的師資力量,都是一個教育集團,那當然是家門口的好呀,上下學接送也方便!”

幾年前,中山區泰山小學由於設施老舊、師資力量薄弱等原因,新生招生困難,2018年招生時僅有10名新生報名。2019年,老牌名校桃源小學與泰山、向陽、白雲等6所小學聯合成立了中山區桃源小學教育集團,泰山小學作為桃源小學緊密管理對象,逐漸受到家長青睞。

桃源小學教育集團總校校長程岩告訴記者,這幾年,7所學校資源擴容增量、研修共享增值、課程共建增彩、互補增質,優質教育資源均衡化已初見成效。“以高水平的教育教學質量贏得社會的信賴,進一步盤活教育資源,辦好群眾家門口的學校,讓孩子們在片區內就能上好學。”程岩表示,隨著集團化辦學模式的成熟,舍近求遠上學的情況將逐步消失。

2016年,大連市中山區發揮整體教育區位優勢,開始探索集團化辦學模式。2019年,中山區出台《關於推進中小學集團化辦學指導意見》,採取“名校帶新校”“強校帶弱校”兩種集團化辦學模式,引導校長、中層管理人員、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專任教師在核心校和成員校之間相互挂職、交流任教,促進全區校際教育資源優質均衡發展,給每個孩子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2021年,該區已組建了13個教育集團,集團化辦學達到100%,實現了32所學校全覆蓋。

圍繞抓均衡、夯基礎、補短板、提內涵、促優質等方面,“交流合作”四字成為過去幾年中山區教育發展的“最強音”。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旅行……”在桃源小學五年級的英語課堂,來自向陽小學的輪崗英語老師趙楠正在為同學們進行英文旅行寫作訓練。“這裡的學生思維比較靈活,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我會在教學中盡量為學生留出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趙楠告訴記者,對於不同班的學生,她還會隨時調整教學方案,並與教研組的老師一起研討。

“教育集團的成員學校在學科建設、教育資源共享、育人方式變革、學校管理和干部培養等方面深度融合。”中山區教師進修學校中小學部負責人介紹,三年來,共有240多名集團校教師進行了交流,集團內教師開展研討活動407場,累計9870余人次參加。

教育質量“強”起來的同時,校園環境“美”起來,硬件設施也“全”起來了。

今秋,新建的東港第四小學投入使用,記者前往採訪時看到,新校園環境優美,運動場、功能室等設置齊全,處處洋溢著濃厚的文化氛圍。這正是近年來中山區持續加大教育投入、補齊發展短板的體現之一。

2018年以來,中山區適應區域人口結構新變化,新建中小學校4所、新辦普惠性和公辦幼兒園15所。2021年,投入1.996億元用於推進教育集團發展,東港中學集團化投入1.5億元建新校舍﹔桃源集團化投入150萬元建設泰山小學﹔9中集團投入400萬元改造實驗室、體育館、多功能廳……學校面貌煥然一新,“家門口的好學校”惠及更多區域百姓。

讓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上好學,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在大連市中山區正在成為現實。(記者 吳琳)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