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世界職業教育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李名梁
2022年08月24日09: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為世界職業教育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近日,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召開。來自123個國家和地區政府機構、國際組織、行業企業、學校、研究機構等的700多名代表出席大會,圍繞“后疫情時代職業技術教育發展:新變化、新方式、新技能”的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廣泛探討。會議形成《天津倡議》,發布《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白皮書》,向世界展示中國職業教育發展成就,介紹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經驗,呼吁共同推動全球職教務實合作,引發社會熱議。

多年來,我國職業教育的發展很大程度上處於“上熱下冷”的尷尬局面,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同一直面臨很大考驗。令人振奮的是,經過長期實踐探索,進入新時代,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形成獨具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發展范式。當前,中國職業教育已經逐步深度融入世界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潮流,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能夠承擔更多責任和義務,為全球職業教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是不斷突出職業教育的發展地位和類型屬性。我國高度重視職業教育,把職業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教育改革創新更加突出的位置,規定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不斷加強政策供給和制度創新,加快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構建多元化辦學格局和現代職業教育治理體系。中國職業教育實現了從規模擴張到高質量內涵式發展、由參照普通教育辦學向形成相對獨立教育類型轉變,進入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新階段。正是得益於政府的高度重視、改革創新和現代治理,中國職業教育取得令世人矚目的成就,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戰略支撐。

二是始終堅持職業教育的功能價值和人民立場。中國不斷構建和完善現代職業教育發展制度體系,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引導相結合、發展經濟與服務民生相結合、教育與產業相結合,有效形成中國職業教育發展模式。在職業教育辦學上,我國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立場,通過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和資源配置,不斷滿足人民對優質職業教育的期待,保障人民有更多的教育獲得感,促進職業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每個人皆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國已建立起完整的職業教育免、補、助、獎、貸等助學體系。據統計,中職免學費、助學金分別覆蓋超過90%和40%的學生。中國職業教育已累計為各行各業培養輸送了6100多萬名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為中國的產業鏈和供應鏈保持強大韌性、行穩致遠提供了強大保障。這也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強大生命力,體現了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三是持續強化職業教育的本土特色和國際交流。扎根本土、面向市場、服務產業是我國政府推動職業教育發展的基本策略。多年來,我國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變革,緊盯產業鏈條、市場信號、技術前沿和民生需求,對接新經濟、新業態、新技術、新職業,推進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同時,建立健全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機制,全面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效形成了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合作發展的中國特色職業教育辦學模式。疫情沖擊下,我國職業教育亦能積極參與重大公共危機治理,在順勢和求變中發揮更大的促經濟和惠民生作用,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和保障機制改革,儲備強大的技術和人力資源。

近年來,中國職業教育博採眾長、融通中外,不斷搭建國際合作與交流平台,與世界共享中國職業教育改革成果。從2016年在泰國建立首家魯班工坊以來,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國際合作品牌已經擴大到19個國家,已有20家魯班工坊先后投入運行。中國職業教育在國際交流中堅定自信,在擁抱潮流中創新發展,致力於優化職業教育對外合作交流機制,在互利共贏中為世界各國提供可借鑒可推廣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李名梁,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國語大學基地研究員,天津外國語大學“一帶一路”天津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