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江蘇財會職業學院:實施雙院制改革,打造“一站式”學生社區

尹德樹
2022年08月2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江蘇財會職業學院解放思想,先行先試,在職業院校中較早啟動“學院+書院”雙院制改革。2021年,學校統籌教書育人與學生成長的場域,在學生生活社區成立首個書院——七彩書院,探索“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育人模式,將學生社區建設成為思政教育前沿陣地、“三全育人”實踐園地、文明校園建設精神高地。

  書院+學院:統籌合作、全員育人

  學校創新體制管理,理清權責關系,學院負責專業課教學和技能課實踐,書院負責強化思想素質與通識教育,雙方優勢互補、統籌協作,形成“思想引領、知識傳授、能力提升、行為養成、人格塑造、素質拓展”為一體的協同育人模式。

  學校黨委書記、校長擔任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雙組長”,學生工作部部長任書院院長,制定《江蘇財會職業學院書院管理辦法》,成立書院管理委員會,定期召開書院工作例會,圍繞學生成長、教育教學、學風建設、學生黨建等工作進行分析研究,交流意見,不斷順暢書院的運行機制和健全服務體系。

  通識+專業:交融貫通 全程育人

  書院堅持把學生社區建設成為正學風、長才干、育新人的重要陣地,培育富有書院特色的“七色文化”,浸潤式開展“四史”教育,用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活教材”,發揮專業特色開展鄉村財會監督與鄉村治理調查實踐,成立大學生電商助農團隊,服務鄉村振興,不斷增強職教自信。

  積極推行育人陣地建設,打造以中華傳統文化傳承基地為核心的通識教育中心,建設思想教育基地和素質拓展基地,依托紅色先鋒工坊、藍色藝美工坊、紫色樂學工坊、綠色健康工坊、橙色平安工坊、黃色勤勞工坊、青色青春工坊等七彩工坊,組建N個輔導員工作室,開展滿足學生全面發展的通識教育,讓學生在書院文化熏陶中實現自我教育和成長。

  管理+服務:集成資源、全方位育人

  書院堅持立德樹人、成長賦能,推動學校各方面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向“立德樹人”中心匯聚,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裡。

  著力加強環境和內涵建設,加強學生社區功能性改造,打造“三區四室”:學習交流區、圖書閱覽區、生活體驗區及談心談話室、師生導學室、黨團工作室、多功能活動室。各區域功能共享互通,為大思政工作拓展了育人平台。

  書院實行導師制,由專任教師、輔導員、行政管理人員擔任德育導師、學業導師、創業導師等,常態化進社區,為學生提供貼身守護、貼心交流、貼近指導。借力校企合作,擴大校外兼職導師隊伍,構建學校、企業、社會協同育人的良好氛圍。學工、組織、宣傳、統戰、后勤等職能部門及二級學院負責人組成書院黨建領導小組,推進書院黨建工作,努力做到“學生在哪裡,黨的組織就在哪裡,哪裡就有黨的教育”。

  探索與成果:五育並舉 七彩人生

  書院為思政教育提供了新載體。通過校社協同、區域聯建,打破校園與社會之間壁壘,建立協作育人機制,打造了“和合育人”“青年驛站”“福祿財緣”等黨建品牌項目,形成了紅色引擎驅動下的書院制育人特色名片。

  書院為學生提供了新舞台。依托書院開展各類活動100余項。素質拓展項目在江蘇省創新創業大賽中獲得“挑戰杯”特等獎和“互聯網+”多個獎項。20多項文娛體藝成果獲得國家級、省級表彰。

  書院為教改提供了新模式。書院制進一步破解了專科生人才培養瓶頸。多名導師在國家省級思政、教育教學類競賽中獲得優異成績。學校“五心”人才培養案例入選江蘇省高職教育質量年報經典案例,“利用葫蘆仿生機理,構建‘1+6’素質教育體系”,獲得2021年江蘇省教學成果二等獎。

  (江蘇財會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尹德樹)

(責編:王鑫、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