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以系統觀念建構“大思政課”高質量發展生態

何瑤偉
2022年08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高等院校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浙商職院)堅持系統觀念,強化頂層設計,統籌謀劃思政課建設,奮力講好用好新時代的“大思政課”,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切實加強思政課教學模式創新,真正讓課程教學“活”起來。浙商職院堅持多措並舉,系統施策,把“大思政課”講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校地共建,學校與辦學所在地政府部門共建馬克思主義學院,將南湖革命紀念館、“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等作為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基地。師生換位,學生變身思政課“小老師”。舉辦“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商院學子講思政課公開課展示活動。以賽促學,“線上”和“線下”相結合,學校組織了“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黨史知識競賽。通過“線上+線下”學習競賽的形式普及黨史知識,營造比學趕超氛圍。以展促學,舉辦慶祝建黨百年“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大型專題展覽的等活動,數百幅圖片全面展現了黨的一百年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偉大精神,既為思政課實踐教學提供了體驗式的現場教學環境,也為廣大師生學習百年黨史提供了生動直觀的教育載體。交流促學,主持舉辦了浙江省高職院校“中國共產黨100年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研討會等學術活動,深入研討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強化在線開放課程建設,《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獲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立項。

  切實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真正讓課程教學“強”起來。浙商職院大力實施思政課名師工程,充分發揮名師的示范、引領、帶動作用,以“頭雁效應”激活“群雁活動”。獲批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師工作室2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影響力提名人物1人,立項校級思政名師工作室3個﹔受聘擔任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1人,省黨史學習教育高校專家宣講團成員2人。大力提高教學水平。2019年以來,獲得全國第二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教學展示二等獎1人,在第七、八、九屆浙江省高職高專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教學比賽中榮獲一等獎1人、二等獎2人。2019年以來,思政課教師中榮獲浙江省“三育人”崗位建功先進個人、省第二屆“思政星課堂”-我最喜愛的思政課老師1人、省交通集團“十三五改革發展突出貢獻”個人1人、省交通集團“技術能手”1人。

  切實加強課程思政的體系建設,真正讓課程育人“實”起來。浙商職院按照“雙色引領”的理念、全方位開發“課程思政”元素,建構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良性共生、同頻共振的育人新格局,深入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浙商職院成立了“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制定了《課程思政建設實施方案》等文件,開展了“課程思政六個進”專項行動計劃。學院緊抓課堂教學這個關鍵,將課程思政有效融合到每門課程,貫穿教學的全過程。

  (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何瑤偉)

(責編:王鑫、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