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技能大賽為職業教育刷新“魅力值”

2022年08月20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我來到中國三年,相比普通大學本科,在職業學校學習更注重實踐課程,可以動手操作,而大學本科更側重抽象知識,直到進入職場才開始真正地動手實踐。”來自貝寧共和國的約翰,在19日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后對記者說道。

日前,天津已舉辦“智能產線安裝與調試”、“無人機維修與應用”、“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等諸多賽項,獲得圓滿成功。

據了解,約翰這次與來自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的同學組隊參賽,負責擺放迷宮、編程、答辯等工作。

“有些學生不擅長理論學習,但動手能力很強,職業教育可以發揮他們的優勢,通過職業教育烘托其技能特點、勞動優勢。”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專業教研室主任王麗媛說道,“對他們而言,進入車間,以真實的工作場景引導、學習,比在課堂聽理論更有效果。分類培養、各有所長。”

據數據顯示,中國制造業有31個大類、179個中類和609個小類,是全球產業門類最齊全、產業體系最完整的制造業。眾所周知,職業技能與制造業密不可分,與經濟社會緊密相連,為制造業立市提供了堅實的技能人才支撐。

一直以來,部分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值都很高,對職業教育仍存在一些偏見。“這需要發揮職業教育的魅力,吸引更多學生參與,改變家長的觀念。家長在填報志願,咨詢專業時,常希望孩子學習一門技術,職業教育其實是不錯的選擇。”天津市東麗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教師李春旭說道。

“這些學生還很年輕,有的同學直接就業的意願更強,喜歡操作性為主的東西﹔有些同學希望趁著年輕再增加一些技能,提升學歷,喜歡管理型為主的工作,跟學生個人特點有關。”天津職業大學教師劉建紅表示,本校大概每年會有20%左右的學生繼續讀本科,直接就業的學生畢業后待遇也不錯。

天津職業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鄭清春表示,制造業轉型升級以后,對技術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我們將以此次大會召開為契機,圍繞天津市制造業立市戰略,致力於培養更多適應產業升級的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

職業技能比賽過后,很多學生都表示收獲頗豐,團隊意識也大有提升。來自剛果(布)的杰弗裡和中國選手司華蓓姣在“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工程技術”賽項中組合,一起完成各項調試與檢驗等任務。杰弗裡說:“希望在中國學習更多技術,以后能回到非洲進行科技相關的創業,也希望中國企業可以到非洲發展新能源方面的科技。”

談及職業教育的魅力,李春旭認為,從就業率來說,學生畢業后有一技之長、有工作可干,學生進入職場后也能根據技術發展“更新升級”自己的技能。從教學資源、教學設備來看,職業教育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在普職融通背景下,借助職業院校這一平台,安排中小學生參與社會實踐課、勞動教育科,也可以引導孩子對這些專業感興趣。(龐喻文 馬帥莎)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