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黨建聚力賦能 推進大思政新格局

馬順聖
2022年08月19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揚州市職業大學擁有百余年歷史積澱,是新中國第一批職業院校,肩負著技能強國、職教興邦的光榮使命。學校堅持黨建領航,把立德樹人、德技並修作為人才培養中心環節,將思想政治教育與技術技能培養有機統一,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促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相互融合,形成協同效應,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活學活用紅色文化資源,把牢思政教育“穩定錨”

  學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活學活用地方紅色資源鑄魂育人。以同上一堂思政大課、主題黨日活動,地方紅色文化“沉浸式”研學、“12.9”科技文化藝術節等為重要抓手,學校大力開展愛黨愛國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工匠精神教育,形成紅色文化主題系列特色教育活動,如黨委書記為新生上入校第一課、校長為畢業生上離校最后一課、機械學院“石榴樹下的黨課”、醫學院“紅醫精神代代傳”、生化學院“尋郵票上紅色故事”等,使學生接受精神洗禮,體悟革命光榮傳統,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引領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塑造,激發學生技能報國的使命擔當。

  充分發揮基層組織作用,把准思政教育“動力源”

  學校堅持政治引領,實施基層組織“強基創優”建設計劃,創建“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2個、“江蘇省高校特色黨支部”1個、“市級黨建工作標杆院系”4個、“市級黨建工作樣板支部”5個。基層組織全面促進黨建與思政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各教工黨支部把支部建在專業上,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推進專業課程思政團隊建設,由黨支部書記擔任課程思政負責人、黨員專業教師作為第一責任人共同構建符合專業育人特點、使思政工作落地見效的課程思政教學模式,如機械技術系黨支部“用紅心育匠才”課程思政建設模式、土木學院工程管理系黨支部“砼心文化”課程思政建設模式等,實現教工黨支部建設與課程思政建設雙提升。各學工黨支部緊緊圍繞學生全面發展教育中心工作,以黨建帶團建,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校園文化活動,獲全國高校網絡教育優秀工作案例一等獎、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優秀案例三等獎、江蘇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優秀案例一等獎等多項大獎,實現學工黨建工作與學生思政工作雙豐收。

  持續推進思政課程改革,把穩思政教育“助推器”

  學校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學院專業優勢,堅定“馬院姓馬、在馬言馬、在馬行馬”,把握思政課主渠道作用,堅持以學生成長成才為中心、以增強思想政治教育實效性為核心、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重點、以知行合一為導向,遵循“理實一體、三維聯動、共學共研共享”教學理念,完善“課堂教學+網絡教學+社會實踐”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校內與校外相結合的混合式教學模式,推動思政專題化教學改革,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變“傳統說教”為“時代表達”,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在校園中“有聲”“有影”“有位”。

  不斷深化課程思政建設,把好思政教育“加油泵”

  學校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教務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聯動、院系落實推進”的課程思政建設領導工作機制,實現頂層設計和分層落實有機結合,統籌推進,務求實效。堅持三全育人,實施“三大工程”,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落地開花。

  實施示范典型培育工程

  學校參與國家課程思政資源庫《工程材料與熱加工》子項目建設,入選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2門、省級課程思政優秀教學案例5個、市級課程思政優秀教學案例30個,立項校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47門、培育校級課程思政優秀教學案例40個。

  實施教學能力提升工程

  近3年來,學校獲省級教學能力大賽一等獎6個、二等獎5個、三等獎10個,省級微課大賽一等獎3個、二等獎9個、三等獎16個。

  實施課程教材優化工程

  學校建成國家在線開放課程1門、省級在線開放課程34門、中國大學MOOC 在線開放課程78門、校級在線開放課程306門,獲“十三五”國家規劃教材5本、省級重點教材16本、校級重點教材67本。

  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新征程,揚州市職業大學將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標本科層次職業院校和雙高院校建設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與教育事業發展融合起來、與學生成長成才結合起來、與教書育人實踐綜合起來,著力培養“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擔當、手中有絕活、腳下有力量”的時代新人。

  (揚州市職業大學黨委書記 馬順聖)

(責編:秦迪、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