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職業教育讓每一位學生未來可期

唐遠彤
2022年08月19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朱佳龍,因在全國技能大賽的出色表現,高職畢業后進入浙江一家知名企業,值得驕傲的是,作為省級技術能手,以他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在企業上下得到了高度肯定﹔陳臻,是一位工作剛滿兩年的技術員,幸運的他參與了“長征”運載火箭的項目研發﹔馬列,大專畢業后立志考博,通過不懈努力,終於成為了清華大學的一名博士生﹔葉春雷,在大專期間就想成為一名村官,三年后,他響應國家賦能鄉村振興助推共同富裕號召,終於實現了夢想……

  在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這樣的畢業生為數不少。作為一所伴隨改革開放逐步發展起來的雙高校,辦學40多年來一直重視打造“技術技能文化”特色品牌,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近三年畢業生就業率在98%以上,聚焦校企合作技術技能創新與服務能力提升,推行政、校、行、企、研與國際合作交流。學校以大力培養“具有社會責任、匠心精神、人文情懷、創新創業能力”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為己任,讓浙工院的每一個學子,人人都有安身立命的本領。

  堅守職教初心 打造立足社會的一技之長

  新職教法第一次明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的功能和目標就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在三年打磨“初代工匠”的過程中,瞄准改革風口,緊貼行業結構調整、密切服務區域產業發展、精准對接社會用工需求,將育人工作真正立在田埂上、守在機床旁、蹲在車間裡,為職業教育贏得應有尊重同時,也為學生打好了技術技能立身的穩健基礎盤。目前,朱佳龍已經擁有“全國優秀農民工”“浙江省技術能手”“浙江省五一勞動獎章”等諸多榮譽。在校期間,學校就配備“金牌教頭”和提供專門場所,指導訓練像朱佳龍這樣的學生,讓他們在精進職業道德、理論功底的同時,苦練技術技能水平﹔工作后的朱佳龍更是一發不可收,在行業的多項技術比武中名列前茅,迅速成為一名年輕的技術能手,在比賽時用的先進操作法也被組委會命名為“朱佳龍操作法”,受到各方好評。這些成績的取得,用他自己的話說,“是學校專門的教育培養了我,讓我懂得,一直把優秀當成一種習慣!”

  踐行職教使命 培養德技並修的時代工匠

  作為全省“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院校,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始終將立德樹人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形成了“一示范三創優六推進”的育人格局。2020年12月,畢業生邵思程作為技能人才被省內一所高職院校高薪聘請。半年后,他指導學生參加了國內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獲得CAD機械設計(國賽精選項目)的銅牌,邵思程同時也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近年來,在浙工院和邵思程有著相同經歷的學生還為數不少,前后共涌現出70多位從技術技能能手蝶變為“金牌教頭”的例子,相關事跡先后被省市媒體多次報道……

  近年來,浙工院作為省內工科專業數量最多、工業門類最全的高職院校,在專業群建設中緊緊圍繞地方支柱性產業布局,以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核心,著力培養高端專業技術技能人才。浙工院黃酒學院2013屆畢業生趙寅亮,曾是一個高考的失敗者,但黃酒釀造技藝讓他重拾了自信。在浙工院,作為全國第一家黃酒學院,與紹興地方政府、行業協會、知名黃酒企業的合作是深入的,尤其在政校行企聯動補齊黃酒產業人才短板方面。黃酒釀造作為入選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傳統技藝在浙工院得到了較好的傳承和發揚。趙寅亮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刻苦鑽研,精益求精,花了3年時間積澱工藝基礎,又用3年時間不斷打磨傳統和現代結合的釀造技藝,使他從老一輩技師中脫穎而出,逐漸成為車間中扛起非遺釀造技藝的90后傳承人。2016年參加浙江省職業技能大賽,摘得黃酒釀造項目第2名,獲“浙江省技術能手”“浙江省金藍領”稱號。

  把握內在規律 拓寬職業教育的成才之路

  新職教法提出完善職業教育體系的各項舉措,打通了職業教育升學通道,讓職校畢業生實現升學夢想提供了可能。2015年,浙工院2013屆畢業生陳燕鋒在完成兩年本科學習之后順利考取浙江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專業研究生。回憶這段往事,陳燕鋒感觸最多的是在校學習的三年,因為別具一格的教學內容和形式觸發了他對專業的熱愛,這種熱愛在一次又一次的競技的舞台上讓他找回了自信和勇氣,讓他產生了考研的強大力量。近幾年來,浙工院學子有不少進入浙江工業大學、浙江理工大學、甚至清華大學等高等學府深造,有一大批本科畢業,也有數量可觀的研究生,甚至還有博士畢業生……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作為一所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浙江省高水平高職院校、浙江省示范性高職院校和浙江省優質高職院校,將繼續弘揚“明德敬業、知行合一”的校訓,踐行“教、學、做、工融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努力給每一個職校生出彩的機會,持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唐遠彤)

(責編:秦迪、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