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濟南著力增加3歲以下嬰幼兒普惠性托育服務供給。陪娃入托一日,記者全程採訪——

幼有所托,解后顧之憂(人民眼·嬰幼兒照護服務)

本報記者 王 沛 李 蕊
2022年08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濟南市民李南(右一)送兒子虎虎入托。
  本報記者 李 蕊攝

  濟南慶齡匯美托育中心育嬰員在照看虎虎吃飯。
  本報記者 李 蕊攝

  濟南BC國際嬰幼園的孩子們在玩耍。
  濟南市衛生健康委供圖

  濟南市市中區托育服務行業專業技能大賽現場。
  濟南市衛生健康委供圖

  引子

  一所建在工作單位樓下的托育中心,解了山東濟南市民李南“休完產假沒人幫著帶娃”之愁。

  今年6月,將10個月大的小兒子虎虎寄托到濟南慶齡匯美托育中心,李南順利回歸職場。如今,像慶齡匯美托育中心這樣的托育服務機構,濟南市已有769所,提供托位3.6萬個,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3.91個。

  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事關千家萬戶。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我國人口發展變化形勢,先后作出實施單獨兩孩、全面兩孩政策等重大決策部署,取得積極成效。”“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於改善我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我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

  更好地釋放生育潛能,需要切實解決群眾后顧之憂。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幼有所育”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2019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完善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政策法規體系、標准規范體系和服務供給體系”。2021年6月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要求,“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從2020年的1.8個提高到2025年的4.5個。

  近年來,濟南市強化政府引導與鼓勵社會參與並重,大力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牽頭的促進養老托育服務體系發展領導小組﹔2020年至2022年,市政府相繼將“提升托育服務能力”“創建30所嬰幼兒照護機構示范點”“推進托育示范點建設”列為年度為民辦實事項目﹔由政府部門發起,設立托育產業發展基金……

  2021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在濟南市組織召開人口發展戰略和托育體系建設現場經驗交流會,濟南市在會上作經驗介紹。前不久的一個工作日,記者走進濟南市一家嬰幼兒托育服務機構示范點,看濟南如何補短板、增供給、優服務,讓更多家庭享受到普惠托育服務,切實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8:00上學

  兩孩媽媽李南——

  “托育中心在一樓,我們公司在四樓,上下班接送孩子很方便”

  右手抱娃,左手拎包。下車后,李南走到高樓林立的商務區一角,拐進一間溫馨小屋。這裡是她的小兒子虎虎所在的濟南慶齡匯美托育中心逸家校區,“托育中心在一樓,我們公司在四樓,上下班接送孩子很方便。”

  33歲的李南是濟南市歷下區某企業職員,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8歲的大兒子正在讀小學,去年小兒子虎虎出生,幸福的煩惱也隨之而來:小兩口是雙職工,雙方父母要麼身體不好,要麼需照料老人分身乏術,產假結束后誰來幫著帶娃?“孩子小,送幼兒園還沒到齡﹔雇保姆,花費大不說,還有點放心不下。”

  去年10月,公司樓下開設的這家托育中心解了李南的燃眉之急。

  2020年9月,濟南市出台《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發展多種形式的托育服務機構”,措施包括:新建居住區應按照每3000戶左右不少於30個托位的標准規劃建設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和配套安全設施,並與住宅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支持各類市場主體舉辦符合標准、規范化的嬰幼兒照護機構﹔鼓勵支持社會組織、企業(集團)、事業單位等和個人依法舉辦各種類型的嬰幼兒照護機構等。為支持托育服務發展,濟南市衛生健康委與知名企業合作,共同創立了濟南市托育產業專項基金,目前首期1億元資金已到位。

  托育服務的巨大發展空間與良好政策環境,讓落戶濟南4年多的慶齡匯美托育中心於2021年初作出開設新校區的決定。濟南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第一時間上門對接,在選址、備案等方面主動提供服務。

  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方便可及是基礎。原濟南市規劃局2019年1月發布的《濟南15分鐘社區生活圈規劃導則》提出,0至3歲嬰幼兒養育托管點的服務半徑不宜大於500米,“宜設於陽光充足,接近公共綠地,便於家長接送的地段”。

  “把托兒所建在街道社區裡、居民家門口、職工單位旁,打通了普惠托育服務下沉的‘最后一公裡’。”濟南慶齡匯美托育中心負責人楊露說,有關部門根據居民人口密度和現有托育機構分布情況,提出了新校區的選址建議。慶齡匯美托育中心最終決定在商務樓宇聚集的濟南市歷下區辰祥路開設逸家校區,地點正位於李南的工作單位樓下。

  李南通過“健康濟南”手機客戶端,打開備案托育機構電子地圖,輸入家庭和單位地址后,慶齡匯美托育中心逸家校區被系統作為最佳匹配項推送給她,服務范圍、收托規模等信息一目了然。經過實地考察,李南夫婦於今年6月為虎虎辦理了入托手續。

  8:30晨檢

  托育機構負責人楊露——

  “悉心呵護‘最柔軟的群體’,讓孩子開心、家長安心、社會放心”

  清晨,窗明幾淨的托育中心陽光遍洒﹔耳畔,稚嫩的歌聲、明快的樂曲旋律動人。楊露與育嬰員們一道,在托育中心門口靜候家長們送孩子入托,她微笑著同每一個孩子打招呼。虎虎也有樣學樣地揮了揮手。

  “啊——”趁著虎虎狀態放鬆,楊露嫻熟地從兜裡掏出手電筒,引導他張開嘴,仔細查看喉嚨情況后,連同測溫情況一並記錄在晨檢表上。

  “晨檢是每天入托前的重要保健措施。”楊露說,托育中心總結出“一看、二摸、三問、四查”等晨檢流程,即看看幼兒面色和精神是否異常﹔摸摸幼兒額頭,觀察是否有發熱症狀﹔向家長詢問幼兒前一天在家時的飲食和睡眠情況﹔檢查幼兒是否隨身攜帶危險物品。

  步入托育中心,飄來縷縷飯香。循味而去,一間寬敞明亮的幼兒專用備餐廚房映入眼帘,幾名廚師正在灶前顛勺翻炒。灶邊的幾個水池上方醒目地標示著“洗菜池”“洗肉池”“洗碗池”。牆上挂著不同年齡段幼兒的營養食譜,屋頂的攝像頭24小時實時監控,冰箱裡放置了48小時內的食物留存樣本,有關部門會定期抽檢。

  走過七彩畫筆繪就的走廊,兩扇玻璃門擋住了記者去往教室的路。育嬰員張雅瑄輕觸指紋鎖后,自動門緩緩打開。往裡走便是虎虎所在的森林班——托育1至2歲的低齡兒童,目前共有5名孩子,由3位育嬰員負責看護。

  用心陪伴,專業守護。今年6月,慶齡匯美托育中心啟動安全運營主題月活動,組織一線育嬰員參加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濟南婦幼保健院的培訓課程,集中開展了意外傷害處理、常見傳染病預防和突發自然災害應對演練,幫助育嬰員們掌握心肺復蘇、解除窒息和自動體外除顫等應急救助方法。

  “安全在於細節,細節決定安全。”楊露帶著記者走進沙盤室,蹲下身來捧起一抔沙,顆粒均勻的細沙順著指縫滑落。這是從外地運來的天然海沙,細膩、圓潤、無棱角。孩子們坐的椅子,在慶齡匯美托育中心也有3種不同設計:無靠背和扶手的板凳供接近3歲的幼兒使用,方便孩子玩耍時活動自如﹔2歲幼兒使用的座椅增加了椅背,1歲幼兒的椅背兩側又分別加裝了扶手,確保安全穩定。

  走近收納架,記者隨手拿起一個觸摸球,孔隙裡留有些許水跡。原來,育嬰員們每天都要使用安全消毒液對玩具實施浸泡。2020年2月,濟南市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加強濟南市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衛生保健工作的通知》,明確了112項托育機構衛生評價標准和10項衛生保健制度。

  濟南市《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在嬰幼兒生活和活動區域配備安防視頻監控設備,視頻監控系統與屬地公安機關聯網,實行24小時設防,監控錄像資料保存90日以上。”慶齡匯美托育中心自主研發了雲監控平台,50多個攝像頭覆蓋逸家校區的角角落落。

  “悉心呵護‘最柔軟的群體’,讓孩子開心、家長安心、社會放心。”楊露說,去年11月,慶齡匯美托育中心被評為“濟南市嬰幼兒托育服務機構示范點”。

  9:30上課

  育嬰員張雅瑄——

  “寓教於樂,寓學於趣,立足生活開發體驗式課程,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幼兒的認知能力和心智水平”

  虎虎剛滿周歲,一歲的嬰兒在托育中心玩些啥、學些啥?記者跟隨張雅瑄走進托育中心微課堂。

  “上課啦!請小朋友們翻開課本。”柔聲細語的張雅瑄站在講台上循循善誘,引導孩子們看看課本的顏色、摸摸封皮的質地、識讀書中的內容,虎虎有模有樣地拿起一本書,歪著小腦袋好奇地望著育嬰員。

  0至3歲是嬰幼兒認知能力形成的關鍵階段。張雅瑄說,托育課程引導孩子們以看一看、摸一摸、動一動等方式了解認識事物,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在促進嬰幼兒認知能力發展的同時,避免了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

  近年來,濟南市衛生健康委積極推進產教研融合,引導省內開設幼教專業的高等院校與托育機構共同研發課程。目前,慶齡匯美托育中心已與山東女子學院、山東體育學院等6所院校簽署了課程研發合作協議。

  “大學教師走進托育中心,課程設置更加科學合理。”濟南市嬰幼兒托育服務行業協會會長鄭少文說,山東體育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王豪科研團隊於2021年8月進駐慶齡匯美托育中心,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隨堂跟班調研,結合現場互動觀察和數據分析,開發出提升嬰幼兒平衡力和協調力的體適能課程。體適能是指身體各部位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兒童體適能課程則通過教具鍛煉嬰幼兒走、跑、跳、鑽、爬等技能,增強大腦與身體的協調性。

  《關於加強濟南市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衛生保健工作的通知》提出,根據3歲以下嬰幼兒生理特點,利用日光、空氣、水和器械,每日有組織地開展各種形式的體格鍛煉,掌握適宜的運動強度,提高幼兒身體素質。

  走進山東體育學院與慶齡匯美托育中心共同搭建的體適能訓練室,孩子們已在張雅瑄的帶領下排成一列,准備進行傳球游戲。

  “拍拍手,扭一扭……”張雅瑄雙手叉腰,伴隨著音樂節拍微笑點頭,隨后抱起一個皮球向孩子們示意,“寶寶們,注意接球。”孩子們眨著水靈靈的眼睛望向育嬰員。傳球游戲看似簡單,卻可以綜合鍛煉眼手協調、手指屈伸等多種能力。

  伴隨著“嗖”的一聲輕響,張雅瑄拋出的皮球觸地反彈,虎虎張開雙手穩穩接住,高興地“咿咿呀呀”喊出了聲。聽到育嬰員發出“傳”的口令后,虎虎又揚起肉嘟嘟的小手,使勁將球拋出。一旁,山東體育學院體育教育專業在讀碩士研究生李娜蹲在地上,仔細觀察小朋友們的動作幅度和身體狀態,並迅速記錄在筆記本上。23歲的李娜是王豪科研團隊的一員,目前主要負責體適能課程的持續跟蹤調整。

  每周,李娜都會到慶齡匯美托育中心隨堂跟班一天,並同張雅瑄等育嬰員溝通體適能課程的調整方案。“比如,課程中有一個過獨木橋的環節,起初需要小朋友雙手各持一球走過獨木橋。我在跟課過程中發現一些低齡兒童完成比較吃力,就按照不同年齡段相應降低了課程難度。”李娜說。

  “寓教於樂,寓學於趣,立足生活開發體驗式課程,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幼兒的認知能力和心智水平。”張雅瑄說,虎虎在入托之初手指活動不協調,握勺子時很吃力,需要育嬰員喂飯,如今基本上能夠自己吃飯。

  16:30放學

  市衛生健康委干部郭亞囡——

  “師資培養專業化,讓托育服務機構托得穩、托得好﹔普惠托育多元化,讓更多家庭托得上、托得起”

  “丁零零……”一陣清脆鈴聲響起,托育中心放學了。張雅瑄牽著小朋友們走出教室時,李南已在門口等候,虎虎張開雙臂急切地扑進媽媽懷裡。按照公司規定,哺乳期內的女職工可提前一小時下班接孩子。對尚未下班的家長,托育中心可提供延時托管服務。

  懷裡抱著虎虎,李南和張雅瑄聊得熱絡,在張雅瑄分享了虎虎一天來的點點滴滴后,李南才帶著孩子同張雅瑄道別。

  孩子們都放學回家了,張雅瑄還要繼續上課。原來,濟南市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的專家為育嬰師們送課上門了。2020年10月,濟南市衛生健康委依托濟南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所成立了市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每月定期到市嬰幼兒托育服務機構示范點開展培訓,目前培訓專家團隊已增至27人。

  步入二樓培訓教室,投影幕布上的幻燈片圖文並茂,濟南市衛生健康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處處長郭亞囡剛為育嬰師們講授完托育行業的相關政策文件。接下來由濟南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專家、濟南市婦幼保健院急診科醫生王志剛現場演示嬰幼兒的異物梗阻處理方法。他一手托住仿真娃娃的下頜,固定好頸部和胸部,另一隻手輕輕拍擊背部,促使異物排出。一旁的張雅瑄身子微微向前探,仔細觀察每一個動作要領。

  小到喂食、換尿布等生活照護,大到異物梗阻處理、心肺復蘇術等急救技能,培訓涉及嬰幼兒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了育嬰師的實操能力。2021年11月,首屆濟南市嬰幼兒托育服務行業職業技能大賽上,慶齡匯美托育中心的參賽育嬰師分獲嬰幼兒日常生活照料組和意外防護實務組個人第一名。

  2021年3月,濟南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全市托育服務人才培訓有關工作的通知》,將嬰幼兒照護服務人員技能提升納入濟南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規劃,培訓合格並取得相關証書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從業人員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和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目前,濟南市已培訓嬰幼兒護理相關人員4萬余人。

  “師資培養專業化,讓托育服務機構托得穩、托得好﹔普惠托育多元化,讓更多家庭托得上、托得起。”郭亞囡說,濟南市持續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對30個嬰幼兒托育服務機構示范點累計獎補600萬元,引導機構向入托家庭減費讓利。今年4月,濟南市嬰幼兒托育服務行業協會面向全市適齡嬰幼兒家庭發放每張面值1000元的托育消費補貼電子券,一個孩子一次性托育繳費超過6個月即可使用。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提出,“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和撬動作用,推動建設一批方便可及、價格可接受、質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務機構”。2021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十四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實施方案》提出,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建設項目,“採用定額補助的方式,按每個新增托位1萬元的標准給予支持”。截至目前,濟南市共有14個普惠托育項目被納入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新增普惠托位1228個。

  “我們堅持統籌規劃,著力構建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濟南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效恩說,托育服務機構過去長期集中在主城區,一些遠郊區縣和農村地區的托育服務市場化程度不高,入托率較低。近年來,濟南市引導主城區品牌托育機構下沉鄉鎮,村裡孩子也能就近入托了。

  濟南市歷城區鮑山街道梁王一村地處城鄉接合部,村民張艷玲為照看一歲多的小兒子,難以外出工作。去年9月,山東銀座寶貝家托育科技有限公司與鮑山街道以城鄉聯盟的模式開辦了晨光知曉托育園,張艷玲每月繳納1000多元將兒子送進托育園。她自己放心務工,月收入4500元。

  目前,濟南市已建成獨立實體式、社區嵌入式、連鎖輻射式、托幼一體式、城鄉聯盟式、委托管理式等6種不同類型的托育服務機構,越來越多的家庭享受到普惠托育的紅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13 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