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全力上好職校“大思政課”

陳仕俊
2022年08月17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作為浙江省“雙高”建設單位,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三全育人”工作,在實踐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全力上好職校“大思政課”。

抓牢主力軍,從“單”到“全”匯聚全員育人的力量 

第一,彈好“協奏曲”。學校堅持齊抓共管,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司其職、多方協調互動、師生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將思政教育潛移默化地融入到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工作之中。

第二,建強“主力軍”。高度重視思想政治理論課對教師和輔導員的引育工作,搭建了思政課教師、輔導員成長平台,深入推進馬院標准化建設和內涵式發展,用心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課”,承擔多項省級教改項目並獲得教學成果獎。同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積極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兩門課程獲評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學校獲批浙江省首批課程思政示范校。

第三,引進“外援團”。以校訓為基礎,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有機融合,用好用活各種資源,做大做強“厚德講壇”“明智紅學堂”等課外育人平台,邀請了親歷長津湖戰役的老戰士、全國勞模、奧運冠軍等嘉賓走上講台,進一步創新思想教育載體,提升育人效果﹔通過優秀校友、能工巧匠進校園,引導學生悟匠心、煉匠技、踐匠行,樹立職教自信,強化使命擔當。

弘揚主旋律,從“分”到“合”奏響全過程育人的強音

第一,融入校園文化。立足所處地區的紅色精神譜系,深入挖掘百年校史中的精神富礦,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由校黨委領導、校外導師、知名校友、社會各界人士等一起擔任紅色精神“主講人”,將思政教育從第一課堂向第二課堂延伸,從校園到內外、從線上到線下形成聯動機制。

第二,融入日常生活。組織開展文明修身系列活動,進一步提升師生文明素養。設立公寓學生活動坊、公寓黨團活動室、公寓朋輩心理輔導站等一批服務場所,積極推動思想政治工作“進公寓”。抓住開學季、畢業季以及重大紀念日等時間節點,開展儀式感強、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活動,讓思政教育貫穿學生在校學習生活全過程。

第三,融入精神根脈。選樹優秀師生為典型,組織評選表彰“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十佳學子”“工商榜樣”等活動,通過新媒體平台推送各類先進典型事跡,營造比學趕超的氛圍。持續開展“三風”大轉變專項活動,深入整治作風、教風和學風,發揚百年工商精神,激發全員內在動力。

堅守主陣地,從“點”到“面”構筑全方位育人的局面

第一,讓校園陣地堅固起來。學校成立了由黨委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等,聚焦重點環節、重點領域、重點時段、重點人員,加大引導和管理力度,守牢守好各類意識形態陣地,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第二,讓思政課堂生動起來。推動思政理論課改革創新,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打造“校地協同、行思並舉”的思政課現場教學“融”模式,把思政課堂搬到革命烈士陵園、文博館所、社區街道和田間地頭,每年組織7000余名師生參加基地“行走的思政課”教學系列活動,實現全覆蓋。

第三,讓育人網絡緊密起來。把握好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立網絡思政工作中心,建好網絡思政工作室,構建融媒體矩陣,形成校院兩級聯動機制,將“網絡育人”貫穿思政工作全過程,提升學生網絡文明素養。

今后,學校將繼續聚焦立德樹人,健全長效機制,縱深推進“三全育人”,全面落實“五育並舉”,共同繪制“三全育人”的“工筆畫”,凝聚全員、全程、全方位培育時代新人的攻堅力量,推動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高地。

(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陳仕俊)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