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解答普職協調發展的重要問題

宋亞峰 潘海生
2022年08月09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答普職協調發展的重要問題

   4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這是該法自1996年頒布施行以來的首次大修。新法發布以后,有人以新法中沒有“普職分流”字眼為由,將其片面解讀為取消初中后普職分流,這類誤讀在各類媒體上不斷發酵,加劇了人們對初中后普職分流問題的焦慮。明晰新時代中等職業教育的定位,推動普職協調發展,需要系統回答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分不分—何時分—分多少—怎麼分”等重要問題。

  分不分:普職分流的根本論爭

   對於普職是否應該分流,目前學術界主要存在兩種不同的聲音:第一種觀點主要來自非教育領域的研究者,他們認為應該取消中考后分流,因為過早分流人為制造了不平等,固化了階層流動,限制了學生發展。第二種觀點主要來自職業教育領域的研究者,其基本觀點是應該堅持普職分流和普職比大體相當,且中等職業教育應該完成基礎性轉向與定位。

   學術界的不同觀點和爭論,折射了社會各界存在的困惑與憂心。因為中等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還不高,人們的認識有偏差,從而給中等職業教育打上了“二流教育”“被淘汰的教育”等負面標簽。

   普職究竟要不要分流?筆者認為應該分流,在類型明晰的基礎上堅持普職協調發展。首先,從國際經驗來看,很多國家都具有豐富的普職分流實踐。其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多元的人才類型。社會人才可以劃分為學術型、工程型、技術型和技能型等主要類型,技術技能型人才又細分為中間型、執行型、工藝型、操作型和技藝型等不同子類,不同類型人才的培養,需要各級各類教育共同發揮作用。最后,中等職業教育在技能型人才培養方面的重要優勢和其在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中的基礎性定位,決定了新時代發展中等職業教育、進行普職分流的必要性。

  何時分:普職分流時機的選擇

   在普職應該分流、協調發展的前提下,在什麼階段進行普職分流成為必須回答的問題。

   首先,從現有實踐來看,我國普職分流主要是在初中后進行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分流,以及高中后進行普通高等學校和高等職業院校分流。其次,從國際經驗來看,大多數國家在初中后、綜合中學階段或高中后進行分流。因此,筆者認為,在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和職業教育層次不斷高移的背景下,有必要進行多次普職分流。從時間維度來看,初中后、高中后、本科教育階段后等不同階段都可以進行普職分流,但分流后一定要堅持通道可選擇、普職相協調的原則,堅決摒棄“一考定終身”的錯誤觀念,讓學生有多次分流的機會。分流機會的增加有助於學生進行科學的生涯規劃,為后續的理性選擇做好充分准備。

  分多少:普職分流規模的確定

   普職分流過程中,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的規模應如何確定?首先,從國際經驗來看,雖然世界各國普遍實行普職分流,但普職比例呈現多樣化格局,整體來看,中職學生所佔比例呈下降態勢。其次,從我國不同時期的普職規模看,1978年我國中等職業教育招生數僅為70.4萬,普職比為10︰1。為進一步優化普職結構,國家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並明確提出“普職比大體相當”這一政策。到1993年,中職學校招生和在校生數所佔比例均超過50%,實現了普職比相當,到2000年,這一比例甚至達到60%左右。進入新世紀,中等職業教育的規模在逐漸縮小,特別是2014年以來,中職學校數量連續7年下降,2020年跌破了1萬所,但2020年以前中職招生數佔高中階段招生總數的比例基本穩定在42%左右。到2021年,中職招生數佔高中階段招生總數的比例降為35.08%。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普職規模依據經濟社會的需求處在動態變化之中。因此,新時代普職規模的確定應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因地制宜,科學確定普職規模,不搞一刀切,確保普職協調發展。

  怎麼分:普職協調發展的方略

   為確保分流不斷流,多樣不走樣,在堅持職業教育類型特色的前提下,促進新時代中等職業教育多樣化發展和普職協調高質量發展。

   首先,應明晰新時代中等職業教育的定位與使命,科學回答什麼是職業教育、中等職業教育的核心使命是什麼、中等職業教育在人才培養方面的比較優勢和獨特性是什麼等問題,確保中等職業教育定位合理,與教育體系內其他教育類型和諧共生、協調發展。

   其次,完善普職分流的制度設計,強化制度供給,加強宣傳。通過完善職教高考等一系列普職協調制度,不斷提升制度的科學性。同時,也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宣傳不到位,認識有誤區。盲目“加標簽”,是人們對普職分流產生顧慮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加強各類職業教育政策文件,特別是職教法的宣傳力度,營造中等職業教育多樣化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

   再次,豐富分流后的上升通道,設計多樣化發展形式。要合理確定不同類型教育的規模,確保各級各類教育多元協同共生、協調發展,為不同階段分流的學生提供更多選擇權,擴大選擇空間。同時,可以通過五年一貫制、中高職銜接分段、中職—本科貫通培養、自主招生等多元形式,拓寬分流后學生繼續學習和深造的通道,確保上升有通道,形式可選擇。

   最后,堅持類型特色,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確保多樣不走樣。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持職業教育類型特色,提升中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是促進中等職業教育多樣化發展的重要任務。在多樣化發展過程中,要通過多樣化的學校分類、多樣化的專業分類和多樣化的課程選擇等途徑促進中等職業教育多樣化發展。同時,也要盡可能避免“職教普教化”等“走樣”問題。應通過不斷優化中等職業教育專業設置和布局,革新人才培養模式,促進“三教”改革,推進信息化轉型升級,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舉措,使新時代中等職業教育實現多樣化高質量發展,讓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合適的教育,獲得人生出彩的機會。

   (作者:宋亞峰,系天津大學教育學院副研究員﹔潘海生,系天津大學教育學院教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