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無人超市、無人工廠、無人碼頭——

“機器替代人工”,中職教育為何依然有生命力

王新波
2022年08月09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替代人工”,中職教育為何依然有生命力

   新修訂的職教法將“普職分流”的表述更新為“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人們之所以熱議,是因為一方面確實存在普職教育發展不協調的現實問題,且重點表現為中職相對於普通高中存在弱勢﹔另一方面卻不時出現“縮減中職比例”的政策沖動,甚至持續發酵“取消普職分流”的觀點。這顯然不是“普職協調發展”的應有之義。為此,必須首先在思想觀念上充分理解普職協調發展的重要性,重新認識普職分流的意義和價值。

  堅持國家與個人需求相統一的必由之路

   “普職分流”對我國實現經濟騰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作出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眼下人們的爭論焦點,主要集中在高中階段的普職分流上:一是中職教育是否已不再能適應當今的發展需求,二是堅持分流是否犧牲了個人向更高層次發展的需求。

   首先,中職教育對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賦能、蓄勢、兜底作用依然不可替代。有人指出,隨著新一代技術革命的到來,“機器替代人工”的趨勢已不可逆轉,低技術技能型崗位對人才需求越來越少。但事實上,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還很不均衡。雖然在發達地區的確出現了“無人工廠”“無人碼頭”,但仍有廣大欠發達地區需要大批一線技工和熟練勞動者,中職正是培養這類人才且賦能本地發展的主力軍。近5年全國中職畢業生半年后就業率穩定在95%左右,就是一個有力佐証。即使是在發達地區,中職也依然發揮著為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蓄勢的基礎性作用。同時,中職教育面向貧困地區、弱勢階層和特殊群體,還發揮著維護社會公平的“兜底”作用。

   其次,堅持普職分流、協調發展是更好滿足個體多樣化發展需求的重要保証。有人指出,普職分流限制了學生讀普高的機會,人人都能上普高才是公平。然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勢潛能,人們可以運用自己的智能優勢更好地完成認知或操作任務。由此形成兩個重要教育啟示:一是要提供多元化的教育選擇以適應不同智能類型兒童的需求。堅持普職協調發展,兼顧學術型和技能型教育,顯然比一類獨大的教育結構更能滿足個人發展需求﹔二是好的教育不僅要“為了多元智能而教”,更要“通過多元智能而教”。即教育除了要開發學生的優勢潛能,還要運用學生的優勢通道幫助其學習知識技能。比如,一個數理邏輯智能不高、身體運動智能很高的學生,在職業學校裡教師指導他反復操控儀器,除了能促進操作技能發展外,還能在這一過程中鞏固掌握復雜的物理學知識。

  兼顧教育內外需求的必然選擇

   教育強國建設既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又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起著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統籌推進普職協調發展既是教育內部自身建設的要求,也是教育發揮作用的重要條件。

   就教育自身建設而言,在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中,相對獨立且完整的普教體系和職教體系缺一不可。從“分流”到“協調發展”的變化,重點在於強調普職教育“不同但無優劣之分”,體現兩類教育“平等而且互補”。相對於成熟的普教體系,職教“中—高—本—研”一體化建設還處在起步階段,補齊發展短板,貫通培養通道,減少對普教的依賴,對於補強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非常重要。

   就外部對教育的要求而言,普教又需要與職教彼此融通、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時代和人民賦予的使命。若僅從基本任務來看,普教為了學術而教,職教為了職業而教,二者涇渭分明。但若從根本任務來看,普教通過學術而教,職教通過職業而教,更高層次的目標都是立德樹人,二者是一致的。同時,知識快速迭代的當今,也要求普教和職教加強融通,普教需要補充職業啟蒙和生涯指導、職教需要加強理論基礎和創新培養。二者優勢互補、協同育人,方能完成使命。

   綜上可見,普職協調發展應該是綜合研判國家需求、個人需求、教育自身需求和教育外部需求后,因地制宜、統籌推進的結果,不再提一刀切的硬性比例而是更好體現基於區域實際的靈活性,絕不意味著取消分流、合二為一,否則協調二字將無從談起。

   (作者:王新波,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研究所所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