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藺慶春
2022年08月0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情懷打動學生,用理論啟發學生,用實踐帶動學生,達到情理交融、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於思政課教師來說,既需要讓教學內容跟上新時代,又需要不斷提高自身能力水平,踐行好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

  思政課教學涉及多學科、多領域,涉及世情、國情、黨情、民情,對教師綜合素質要求很高。當前,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面對被稱為“網絡原住民”的當代青年,隻有不斷更新教學內容、常講常新才能取得較好教學效果,隻有立足理論、扎根實踐才能把問題講清楚講透徹。在思政課堂上,老師應該用情懷打動學生,用理論啟發學生,用實踐帶動學生,達到情理交融、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

  講好思政課,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在課堂上講什麼、怎麼講,考驗著教師的教學能力,需要不斷增強課程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比如,在經典原著研讀、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等課程中,不妨從馬克思本人的經歷講起,讓同學們感受馬克思熱愛生活、真誠朴實、重情重義的人格魅力。通過課堂上的討論、課堂外的研修,讓同學們讀懂馬克思這一頂天立地的偉人,感悟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真理力量。在思政課堂上,知識是載體,價值是目的,隻有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中,才能通過教學活動提升師生的思想素養、涵養信仰境界。

  講好思政課,要用好社會實踐的大課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這就要求思政課老師走出校園、走進社會,深入基層、參與實踐。比如,自2019年起,北京市通州區聯合在京高校共同實施百千萬聚才工程,在城市規劃、產業發展、基層治理等領域,每年引進20名左右高校教師和干部進行實崗鍛煉。有了這一經歷,就能讓思政課更接地氣。例如,在講解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與管理時,一些參加過挂職工作的教師結合基層經歷和一線抗疫故事,幫助同學們更全面認識動態清零政策的科學性和重要性。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要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也需要老師主動上好社會實踐的“必修課”,以鮮活實踐為素材打開課堂視野,引導學生在知行合一中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蒙以養正,聖功也。”思政課是教給學生正確思想的課程,思政課教師要把主責主業落到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上來,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到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做到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豐富實踐,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才能講好每一堂思政課,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

  (作者單位: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8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