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工智能助推中國高質量發展(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機器人中心主任  孫富春
2022年08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拉美社報道稱,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是深刻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戰略機遇,中國正在利用人工智能來建立發展優勢,加快創新步伐。人工智能正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國社會日常生活中。中國在這一領域的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

  日本《朝日新聞》刊文稱,中國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推進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的技術研發。科技創新被視為經濟增長的關鍵,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等均被列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大力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取得積極進展。一是傳統行業轉型升級不斷加速。一批傳統行業+AI的典型企業逐漸成長壯大,一批智能化升級的典型案例得到推廣應用,AI與實體經濟融合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斷形成。在智能制造領域,智能技術的應用極大提升了產品檢測效率和設備利用效率﹔在智慧醫療領域,智能技術有效減輕醫護人員工作壓力,提高了醫療裝備的診斷准確性與服務便捷性。二是智能產業實力持續提升。據測算,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智能芯片、開源框架等關鍵核心技術不斷取得重要突破,智能芯片、終端、機器人等標志性產品的創新能力持續增強。三是新型基礎設施布局逐步完善。通過以建帶用、以用促建,截至6月底,中國已建成5G基站170萬個,培育大型工業互聯網平台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800萬台(套)。全國建成多個算力中心、數據中心等公共服務平台,行業數據集建設數量與質量不斷提升。

  在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中,人工智能進一步彰顯“頭雁效應”,引領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與教育革命交融匯聚。從工廠制造到軍事、金融、醫療等,人工智能技術已滲透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為中國人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大便利,也對現代社會治理理念、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快速發展,是多重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中國具有數據量龐大、人工智能應用場景豐富、需求旺盛等特點,這為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首先,中國是人口大國。比如,在醫療領域的癌症治療中,龐大的病例數量,給醫療資源造成巨大壓力,但同時也為醫療診斷和靶向藥等研究提供了豐富的數據支撐。其次,中國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國,產業結構中制造業比重偏高,這也為人工智能的技術應用提供了更多機會。

  中國政府出台多項政策,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發展。2016年,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信辦聯合發布的《“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支持在制造、教育、環境、交通、商業、健康醫療、網絡安全、社會治理等重要領域開展人工智能應用試點示范,推動人工智能的規模化應用,全面提升我國人工智能的集群式創新創業能力。”2017年,為搶抓人工智能發展重大戰略機遇,構筑人工智能發展先發優勢,中國制定並實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

  人才培養結構持續優化,為中國人工智能高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面對中國人工智能領域高校人才供給和市場需求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中國在引進國外人才的同時,大力培養本土頂尖研究型人才,進一步提高人工智能領域的科研水平。據塔斯社稱報道,美國斯坦福大學發布的研究報告表明,2021年,中國已成為全球人工智能論文發布數量的領先者,這也充分體現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良好勢頭。

  中國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離不開人工智能技術的支撐。2021年,全國GDP為114.37萬億元,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7.4%。人工智能技術能夠有效助力中國制造業實現更新換代。2021年,國家科技部啟動實施的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為中國制造業由中低端向高端轉型提供技術支撐。作為引領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中堅力量,相關企業也迅猛發展。《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評選的“世界50強智能公司(TR50)”中,華為、科大訊飛、騰訊等一批國內重點公司名列其中。

  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日新月異,新理論和技術創新層出不窮。為了讓人工智能實現更好發展,中國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建設人工智能的創新體系,培養引領人工智能理論和產業應用發展的人才﹔二是推進技術創新攻關,調動行業資源和創新積極性,構建研發—產業—應用“快車道”﹔三是促進賦能應用落地,積極挖掘並開放一批應用場景,促進研發,推動智能技術產品落地應用與迭代﹔四是打造融通產業生態,建設一批5G基站、工業互聯網平台、算力中心等信息基礎設施,支持建設並開放行業數據集,夯實產業發展基礎﹔五是多管齊下、精細治理,及時堵住濫用漏洞,有效規避安全風險,讓人工智能技術更好造福社會。

  (伍依然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