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山東傳媒職業學院:“以文育人”探索與實踐

打造影音裡的紅色文化

孫茜芸
2022年08月05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了在教學中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山東傳媒職業學院結合傳媒類專業特色,利用紅色文化在傳媒人才培育中的作用,積極探索實踐,打造影音裡的紅色文化,培養具有正向態度、時代熱度、情感溫度、傳播力度的“四度”傳媒人才,為更好地弘揚與傳承齊魯紅色文化開辟了一條新路。

堅守教學陣地,做好“三個融入”

紅色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課程。依托思政課程,將視聽藝術手段植入思政課教學。打造沉浸式課堂,理論、實踐一體化推進紅色文化教育及其活動落實落細。推進紅色教育專題,圍繞革命人物、故事、文物、遺址等設計教學內容,豐富課堂教學形式,釋放紅色文化教育潛能,為學生制作紅色文化影音作品夯實理論基礎。

紅色文化教育融入專業課程。依托各專業課程,將紅色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加強專業技能學習同時,以第一課堂、第二課堂等為主要載體,根據專業特點、課程特點和學生實際情況,將紅色文化浸潤到課程思政教學中,設計實施方案,修訂課標、教案,理論、實踐一體化推進紅色文化教育,為學生影音作品創作奠定扎實專業技能。

紅色文化教育融入實踐活動。學院探索豐富多樣的紅色文化實踐活動。一是校外打造紅色文化“行走課堂”。利用當地紅色文化博物館、紀念館、紅色文化遺址、紅色教育基地等,追憶革命先烈們英雄事跡。二是校內組織學生實踐主題活動。組織學生參加紅色文化系列主題活動,“誦、演、評、做、聽、寫”多種形式並舉。開展誦紅色經典作品、演紅色話劇、評紅色影視、做紅色主題視頻、聽紅色主題講座、寫紅色主題征文等,達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教育實效。

突出“四個依托”,講好紅色故事

依托專業特色,用紅色影音作品豐富專業創作內涵。將紅色文化精神呈現與專業技能運用有機融合,通過作品創作既弘揚了齊魯紅色文化,又提升了專業素養和技能。

依托社會服務,用紅色影音作品傳播革命文化精神。結合專業特色,大力開展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三下鄉和進社區社會服務,制作影音作品,講好紅色文化故事。

依托實踐活動,用紅色影音作品弘揚核心價值觀。利用齊魯紅色文化資源,打造紅色實踐基地,引導大學生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依托主題競賽,用紅色影音作品激發創作動力。學生在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專業學習、實踐活動、社會服務探索和實踐中,創作的系列影音作品在多項主題比賽中獲獎。

在“打造影音裡的紅色文化”探索與實踐中,形成了具有傳媒特色的品牌活動和作品,如“紅色故事青年說”“追尋中國夢”“永遠的旗幟”“紅色畫卷”等品牌活動,通過各級媒體傳播,產生了較為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凸顯傳媒特色,將紅色文化與培養“四度”傳媒人才相結合。將融入紅色文化的思政教育浸潤到教育教學全過程,追溯革命精神、弘揚紅色文化。既展現了傳媒學院獨有的優勢,又培養出堅守人民立場、謳歌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奉獻精品力作的“四度”傳媒人才,成就出彩傳媒人。

彰顯地域特色,將紅色文化與當地紅色資源相結合。學院深入挖掘當地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和愛國教育資源,把學院周邊乃至山東省內的各類紅色元素包括革命人物、革命作品、革命文物、革命遺址等連成線、形成片、結成網,形成教育合力。紅色文化教育和思政教育具有鄉土氣息,更接地氣,更具親和力、說服力和感染力,讓學生在身臨其境中追尋紅色印跡,聆聽紅色故事,感悟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發揮傳媒優勢,將紅色文化與網絡思政教育相結合。新媒體時代,學院充分將紅色文化資源的內涵、時代價值和最新理論成果與大學生思政教育緊密結合,構建“思政大合唱”新媒體矩陣,發揮網絡育人功能,與傳統線下教學雙線並行,增強思政育人合力。同時,利用傳媒院校獨特的人才、資源、技術、傳播等優勢,加快紅色旋律影音作品創作,如紅色微電影、短視頻、繪畫、紅色大戲等,實現紅色文化的創作性轉化,使紅色文化資源更具時尚化、現代化特色,更有利於廣泛傳播。

堅持立德樹人,將紅色文化與愛國主義教育相結合。通過理論學習、專業實踐、作品創作、社會服務紅色文化資源,同學們深刻認識到黨的艱辛奮斗歷程,感悟到永恆的紅色精神,體會到“為什麼會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了共產黨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的信念和擔當。紅色文化教育的深入開展,使大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牢樹中國自信,堅定中國信仰,賡續紅色精神血脈,勇擔新時代強國使命。

(山東傳媒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孫茜芸) 

(責編:王鑫、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