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重慶市墊江縣職業教育中心:“時文化”立體浸潤 中職生如沐春風

重慶市墊江縣職業教育中心黨委書記、校長王文森
2022年07月25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重慶市墊江縣職業教育中心立足職教特色,深度融入中國西部鐘表計時及精密加工產業園,把產業文化、園區(企業)文化和學校文化於一體,以“時”為魂,以年為脈、以季為經、以月為緯、以日為點的多維度“時文化”立體浸潤,創新構建學校管理的“時文化”理念和獨具特色的職教育人體系。

學校從“審時”“惜時”“守時”的維度,堅持思政課程主陣地,引導學生珍惜當下,樹立遠大理想,傳承工匠精神,服務鄉村振興,立足生涯規劃,強化創新,發揚時不我待的拼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以年為脈”形成中職全周期育人理念

學校強化特色育人的整體規劃,以年級為單位分階段有重點地實施。一年級“守時脈”強基。以“守時”教育為核心開展道德教育,以尊重時間、誠實守信為載體,以家長會、家委會、家校社企聯動會為平台,通過讓學生進大師工作室識“非遺”文化、進基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進社區開展勞動教育、進企業學習工匠精神,實施家、校、企、社“四方共育”。

二年級“惜時脈”提質。學校以“惜時”教育為核心開展生命教育,教育學生愛惜時間,珍愛生命。通過非遺傳承人、企業大師進校授課,學生園區跟崗鍛煉,參與社區服務,培養職業道德,樹愛賦能。

三年級“審時脈”培優。以“審時”教育為核心開展智慧教育,教育學生分析時勢、審時度勢,開展“四史”教育,傳承墊江角雕、竹編、石磨豆花等非遺文化技藝活動,結合職業生涯規劃,引導學生立足“技能強國夢”,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本土人才”。

“以季為經”構建全覆蓋育人活動體系

圍繞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要求,開展,學校每季開展一個主題鮮明的“文明風採活動”,將德育貫穿始終,形成全覆蓋、全參與的獨具“時文化”特色,形成了“四季節”活動育人體系。

繽紛春季,體育節強體。學校開展田徑、籃球、韻律操和趣味體育等競賽,旨在強健體魄,磨礪意志,增強團隊意識、勞動意識、生命意識,鍛造具有強健體魄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多彩夏季,技能節增智。學校利用職教活動周、丹鄉之星技能大賽等活動,評選“技能標兵”,鍛煉動手能力,讓學生獲得成功體驗,為職業生涯規劃、創新、創業奠基。

靚麗秋季,藝術節育美。學校舉辦書畫、攝影、朗誦、歌詠比賽、文藝匯演,培養學生自信心,體驗幸福感,提升審美素養。

詩情冬季,知恩節樹德。學校通過激情演講,喚醒愛心﹔通過主題班會,淨化心靈﹔通過撰寫書信,傳遞恩情﹔通過茶話會,凝聚家校師生感情﹔通過明星評選,樹立榜樣。

“以月為緯”打造理論實踐一體化全方位育人平台

學校構建了以月為緯的十二育人平台,實現環境浸潤與實踐淬煉育人。一月理想教育,二月禮儀教育,三月責任教育,四月傳統教育,五月勵志教育,六月生態教育,七月愛黨教育,八月榮辱教育,九月入學教育,十月愛國教育,十一月知恩教育,十二月展望教育。

學校還圍繞“三時”育人要素,建成200米“時”文化長廊,開辟了時新廣場、時進大道、時俊居、時尚苑等“時”文化育人環境,實現環境育人。

“以日為點”構建家、校、企、社多維聯動全員育人機制

學校行政人員通過“三進三巡”,教師通過“四比四做”,教輔人員通過“五心五勤”,全校教職工齊上陣,構建全員育人機制。

學校還構建了學校、家庭、企業、社區等全員參與的全方位協同育人機制,充分利用各種載體,實現學生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轉變。同時,學校“三農”服務平台,充分發揮好家長第一任老師的獨特優勢,推動社會資源支持和參與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家校社企四方聯動協同育人制度,共同擔負學生成長成才的責任。

學校“時文化”多維度特色育人體系,把“整體性、主體性、個體性”合為一體,積極有效地推動了學生教育培養全周期、全領域學習生活的改變,全參與的家校企社管理,讓學生如沐春風,茁壯成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