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構建新時代“大思政課”格局 讓思政育人“落地開花”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孫衛平
2022年07月25日14: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5月22日的人民日報在第1版刊登了《大思政課,總書記心中的一件大事》這篇文章。文章中提到“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以下簡稱“重電職院”)將“教書”與“育人”緊密結合起來,將“立德樹人”與鑄就“大國工匠”緊密結合起來,強化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在“三全育人”的探索實踐中不斷形成“大思政課”育人格局。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高質量黨建,更是學校引領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乃至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歸根結底都是關於“人”的工作,怎樣的黨建不會“上熱中溫下冷”?思政課如何增加“抬頭率”?如何驗証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面對這些不易回答的難題,重電職院的做法是,把黨建和思政工作作為“雙高”建設十大任務之首,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將黨建工作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打好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組合拳”。

學校黨委把抓好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抓好思政工作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形成“管大局、把方向、做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促發展、建一流”工作思路,在增強政治領導力、基層組織力、思想引領力和師生號召力上優化完善體制機制、全面壓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抓實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模式,實現了黨建引領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通信工程學院建立了黨員流動服務站,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組織開展思政大講堂、志願服務等活動,自己組織,自己管理,自己考核。這是“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的體現。

馬克思主義學院形勢與政策教研室,他們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數字媒體學院學生採風寫生專業實踐課融合在一起。在重慶酉陽、黔江開展了“黨史尋跡 繪景悟理”主題思政融課,將專題教學從校內課堂延伸到校外,把思政課堂同社會實踐課堂結合起來,讓學生在“行走”中感受別開生面的思政大課。

為更好的用身邊事、身邊人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積極收集相關素材、集體備課,開展了一堂“同心戰疫,重電有你”大思政課。大思政課通過線上課程的形式與學生見面,思政教師介紹了最新的疫情狀況、疫情防控知識,並詳細介紹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學校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情況,介紹了全校師生員工、醫務工作者為做好疫情防控不辭辛勞,通宵工作的感人事跡。課堂有圖片、有視頻、有案例,形象生動、極具感染力地向同學展現了醫務工作者的抗疫精神、教職員工的敬業精神、志願者的奉獻精神。

如今,重電職院的“大思政課”走進了行業和企業中。通信工程學院依托黨建翼聯合作單位,在企業中開展學生實踐訓練營,學生不僅能進行實崗輪崗體驗鍛煉,也同步接受思政教育,將技術自信、專業服務意識、社會責任感植入心中。

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學院與多家業內知名企業進行深度合作,搭建實訓實踐育人平台、校企共建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將“實踐思政”貫穿於實訓育人、實習育人、活動育人、服務育人各個環節,根據企業和行業需求,有針對性的培養高素質拔尖人才﹔依托武春嶺國家萬人計劃工作室、世界技能大賽集訓基地、工匠工坊,以技術服務與社會服務“雙服務”為載體,不僅著重對學生專業技能的培養,同時也將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納入培養計劃。

每一次奮斗攀登,每一次的輝煌鑄就,重電人將一張張藍圖化為現實。風雨如晦、初心如磐,學校立志用心用情上好“大思政課”。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