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職業技術學校:紅色文化引領大思政課 知行合一培育時代新人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職業技術學校校長 劉國平
2022年07月25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職業技術學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堅持“人人皆可成才、人人都能出彩”的辦學理念,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訓,崇德善學的校風,厚德善教的教風,明德善技的學風,緊緊圍繞更好地履行兵團職責使命中心任務,將第九師紅色文化融入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教育教學各領域,用“大思政”理念培育知行合一的時代新人。

賡續兵團紅色血脈,強化價值引領

學校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運用兵團紅色文化資源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納入學校五年發展規劃、列入年度工作計劃、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之中。

學校注重加強師生的四史、新疆“四史”、兵團屯墾戍邊史的學習教育,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和《簡明新疆地方史讀本》等,把傳承兵團精神、胡楊精神和老兵精神納入師生日常教育之中,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持續培育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

學校組織學生參觀魏德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孫龍珍屯墾戍邊陳列館、團史館,開展尋訪老軍墾、兵一代活動,觀看專題片《軍墾忠魂》,深入了解老一輩兵團人扎根邊疆、建設兵團的感人故事,增強他們對兵團第九師歷史的認知。讓學生通過閱讀《時代楷模——魏德友》,觀看“七一勛章”獲得者、兵團精神的典型代表、第九師一六一團退休職工魏德友的原型電影《守邊人》,與魏德友同升一面國旗,面對面交流等一系列活動,學習魏德友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對黨忠誠的誓言。

學校還組織學生到小白楊哨所開展“聆聽紅色故事、傳承革命精神”主題教育活動,激勵和引導學生傳承兵團精神,奉獻兵團、扎根兵團。學校榮獲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稱號。

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民族交融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學校積極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結親周活動,每季度學校管理干部均會和與其結對子、認親戚的少數民族同胞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

組織“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教師與少數民族學生結對子,進教室、進宿舍、進食堂,聯系學生、聯系家長,真心交朋友。

舉辦“民族團結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學生演講比賽,講述身邊人民族團結的感人故事,增強師生做好民族團結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評選民族團結好班級、好宿舍、好老師、好學生,樹立典型﹔與塔城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簽訂“手拉手”結對互助協議,開展互送課程、教師座談,交流學生管理工作經驗,促進兵地職業教育共同提高。2021年10月,學校榮獲兵團第九師頒發的師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厚植文化自信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學校以各類活動為載體,不斷增強師生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清明祭英烈”“濃情端午、悠悠粽情”等系列活動和比賽,讓學生認識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博大,讓學生懂得感恩、學會寬容、樹立榜樣,激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通過學校的不斷努力,成果喜人:湯努爾·賽力克汗同學榮獲2019年全國“最美中職生”、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第十三屆職業院校“文明風採”征文演講類比賽全國三等獎。學校學生表演的豫劇花木蘭選段《誰說女子不如男》在2021年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榮獲戲曲表演類兵團一等獎。學校榮獲“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學校”……

兵團紅色文化蘊含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基因,為學校開展大思政教育提供了豐厚滋養。第九師職業技術學校堅持以兵團紅色文化為價值引領,不斷筑牢師生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為譜寫兵團第九師高質量發展貢獻職校力量。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