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樹立正確擇業觀就業觀

趙應雲
2022年07月2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有志向就會有事業,隻要有本事就會有舞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任何職業都不會埋沒人才,也不會束縛人的創造力,關鍵在於對待職業的態度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勉勵大學生“保持平實之心,客觀看待個人條件和社會需求,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重要指示、殷殷囑托,明確了政府和社會各方面在支持大學生就業上的責任,為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來,國家聚焦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就業群體,從宏觀政策層面推出了許多舉措,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從就業培訓到在線宣講、在線招聘,從企業擴招到基層就業擴崗,一項項政策的推出,幫助高校畢業生拓寬了就業創業的渠道。對高校畢業生而言,隻有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找到自己的職業定位和奮斗方向,投入踏踏實實的工作中,才能更好發揮個人價值、實現人生理想。

  擇業觀、就業觀是人生理想在職業選擇上的具體體現,是一個人對職業目標的追求和向往。社會上不同的職業崗位,客觀上確實存在著種種差異,擇業者在專業特長、興趣愛好等方面也存在差別,所以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擇業預期和就業目標。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首先意味著懷有平實之心,綜合考慮自身條件和社會需求,增強就業創業能力和職業轉換能力。隻有以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引導就業預期,才能科學把握就業方向和職業目標,為將來走上工作崗位后擺正工作態度、提升工作業績打下堅實基礎。

  選擇職業,首先要了解社會的需求,這是每個人擇業的基本出發點。要讓職業體現應有的價值,就要做對社會有價值的事。17歲的馬克思在他的高中畢業作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這樣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必須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立足崗位實際為黨和人民多作貢獻。

  隻要有志向就會有事業,隻要有本事就會有舞台。職業雖然有分工上的不同,但沒有高低貴賤之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任何職業都不會埋沒人才,也不會束縛人的創造力,關鍵在於對待職業的態度。任何職業都是神聖的,盡職盡責才是天職。不管選擇了什麼職業,都要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實現職業價值,就是對人生夢想的有力回饋,就是對國家、對社會的有益貢獻。在時代大潮中找到自己的坐標,在不懈奮斗中盡到自己的責任,必能讓個體奮斗與強國宏圖同頻共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5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