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寫本文獻數字資源庫”發布

2022年06月26日04: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寫本文獻數字資源庫”日前在浙江大學發布。該資源庫已上傳歷史檔案、敦煌文獻、宗教寫本、黑水城文獻、吐魯番文書、地方文書等類型的寫本文獻數據近4萬條、圖片20余萬幅,讀者無須注冊即可免費瀏覽。

“中國寫本文獻數字資源庫”由浙江大學圖書館、浙江大學敦煌學研究中心、浙江師范大學出土文獻與漢字研究中心、浙江大學出版社共同建設,獲國家古籍數字化工程專項經費及CADAL(大學數字圖書館國際合作計劃)項目經費資助。

該資源庫學術負責人、浙江大學教授張涌泉表示,寫本文獻前承銘刻、后啟印本,在中華文明的傳承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印本流行之后,寫本風光不再,宋代以后看到的古書主要是刻本。但清末敦煌藏經洞被打開,大批唐代前后的寫本文獻被發現,震驚了世界。此后,又有吐魯番文書、黑水城文獻、宋元以來契約文書、明清檔案等眾多寫本文獻陸續公之於世,寫本文獻重新回到了世人的視域之中,並與刻本文獻比肩而立,共同組成了中華民族寶貴文化遺產的兩翼。

張涌泉介紹,浙江大學是世界著名的敦煌學研究中心,最近幾年該校學者正在努力以敦煌文獻為基點,把研究的視角進一步拓展到吐魯番文獻、宋元以來契約文書等所有寫本文獻。一年多以前成立的“寫本文獻搜集保護與研究中心”,即把目標設定為建成各類資源最齊、數量最豐的中華寫本文獻資料保護中心和功能最為強大的寫本文獻資源數據庫平台。

該資源庫項目負責人、浙江大學圖書館研究館員黃晨介紹,現在,中國寫本文獻數字資源庫已經具備了基本的框架,未來將不斷完善充實,力爭成為世界一流的寫本文獻數字資源庫。(記者杜羽、陸健)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