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素質賦能中心助力培養大國工匠

——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破解高職育人難題

2022年06月26日04: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為破解高職學生文化基礎薄弱、綜合素養欠缺的育人難題,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於2021年6月挂牌成立素質賦能中心,以立德樹人為賦能核心,設置“信息技術與科學、數理邏輯與訓練、藝術鑒賞與美育、語言文化與交流、創新創業與工匠、社科基礎與體商”六大賦能育人版塊,全方位建構了包含“素質賦能基礎課程”和“素質賦能拓展課程”兩大系列的課程體系。一年來,中心推行“博學、勤業、篤行、筑基”賦能實施工程,初見成效。

讓傳統課更實用

2020年8月,畢業於廈門大學的王濤博士成為深信院公共課教學部的一名教師。實用語文是他負責的一門公共基礎必修課。“就是傳統的教學方法,感覺就像中學語文的升級版。”回想走上講台的第一年,有一件事令王濤難以釋懷,“一個會計專業的學生請我幫他看一下獎學金申請書,從內容可以看出,這個學生專業能力非常過硬,但文字表達太糟糕了,完全沒做到文從字順。”

2021年6月,公共課教學部升級為素質賦能中心,王濤依然講授實用語文,但方法有了很大變化。“過去我側重課名裡的‘語文’兩個字,按照大綱給學生講。現在我更重視‘實用’兩個字,將‘聽、說、讀、寫’四種語言文字的基本技能,與學生的專業培養結合起來。不再泛泛而談例文有多優美,而是通過讓學生評析一段創意文案來學會精准表達、提高自己的文筆。我還嘗試讓學生在課上闡釋自己的設計理念,發現有些過去不愛說話的學生,逐步散發出自信的光芒。”

數學也有變化。任靜儒等數學老師通過下沉二級學院調研各專業的差異化數學教學需求,重構數學知識模塊,定制化搭建積木式課程,靈活適配專業特點,賦能學生數理邏輯素養精准提升。通過採擷元宇宙、數字人、深度學習、奧運經濟等學生感興趣的專業案例來引入數學問題,幫助學生理解如微分、積分等較難的抽象數學概念,並加入Python、Matlab等工具軟件來訓練學生的數據分析能力,讓學生從完成一個專業案例或解決一個專業問題來進行基礎理論的學習,在培養學生數學思維的同時,掌握對接專業需求的數據分析和應用建模技能。

讓學生更自信

“我們就是要把素質賦能中心建成學生人生發展的加油站,職場進步的加速器,為我校11個二級學院49個辦學專業培養‘技能好、素質好,實踐能力強、適應能力強’的技術技能人才提供堅實可持續的素養保障。”深信院黨委副書記、校長王暉說,高職院校的學生在中學階段不是成績最優秀的,往往缺乏自信。深信院通過開設大量素質賦能課程,讓學生在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學會溝通、學會演講、學會寫作、學會調查,綜合能力提高了,學生們的自信心也明顯增強。

據該校素質賦能中心主任譚旭教授介紹,目前深信院已建成以全國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國家級眾創空間為代表的一流素質賦能校內外實踐教學基地群,孵化了包括深信演講團、深信合唱團等全國百強社團在內的近150個學生精品社團,以多種形式面向海內外開展賦能活動620余場。

讓公共課更精彩

“過去有些公選課,老師隻圖掙工分,學生隻想混學分,既浪費教學資源,更耽誤學生成長成才。今后,賦能中心致力於整合校內外優質賦能資源,深化賦能內涵、推行賦能課標、孵化賦能精課,這種現象將得到徹底改觀。”譚旭介紹說。

以中心成立后重點打造的素質賦能課程“工匠精神與創新實踐”為例。這門課以“理論+案例+實踐”的方式實施,讓學生從實踐中培育專注、創新、精益、敬業的大國工匠精神。實踐部分以折紙為主題,通過項目化方式展開。這門課的折紙與傳統工藝折紙不同,而是要加入數學幾何知識和Geogebra、Orihime等信息化工具來進行推演實操,基於信息、數理、美育等多學科跨界融合開展,將工匠精神入腦、入心、入行。

負責這門課的任靜儒博士說,她正在讓學生們完成一個夢想小屋項目。前期學生要分組完成房屋、樹木、花草、人物等的折紙小項目,鍛煉專注和精益精神。后期學生則要分組合作,共同制造一個包含以上元素的房屋,她相信在這一過程中,學生們的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精神都將得到提升。

“我們就是要打造一批職業院校素質賦能精品課程、培養一支職業院校優秀賦能教師、出版一套職業院校素質賦能優秀教材、構建一組職業院校素質賦能品牌活動、孵化一個職業院校素質賦能陣地平台。”6月20日,隨著深信院素質賦能中心1200余平方米的實踐教學主基地正式落成,譚旭的干勁更足了。

“素質賦能遵循了我校‘始終與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同心同向,始終與特區改革開放事業同呼吸共命運,始終與信息技術發展同頻共振’的辦學理念。我們將繼續積極探索,為職業教育面向本科層次高端發展,貢獻具有鮮明類型教育特征的深信解決方案。”深信院黨委書記劉錦說。

(記者 嚴聖禾)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