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年輕化趨勢明顯

2022年06月26日04: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25日在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上發布《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為11234.1萬人,繼續居世界首位。而且結構不斷優化,39歲及以下人群約佔四分之三,年輕化特點和趨勢明顯﹔女性科技人力資源增長迅速,性別比例更加趨於均衡。

報告指出,過去十余年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持續保持年輕化態勢。截止到2019年年底,39歲以下科技人力資源佔78.39%,50歲以上的僅佔9.94%。可以看出,我國科技人力資源以中青年為主。

除了年齡,學歷結構和性別比例也在不斷優化。報告顯示,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多年來呈現以專科層次為主、本科次之、研究生最少的金字塔形學歷結構分布,但本科及以上科技人力資源佔比近年來不斷提升。同時,女性科技人力資源增長迅速,佔總量比例從2005年的約三分之一,提高到2019年的40.1%。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指出,未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應把科技人力資源擺在國家戰略的高度,不斷提升培養質量,完善激勵機制,創造良好環境,加快促進科技人力資源由大轉強,為我國培養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優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隊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而努力。(記者陳海波)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