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推進“三全育人”迭代升級  燃點青年學子信仰之炬

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謝列衛
2022年06月23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聚焦新時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一杯清茶”、“四個並重”、“兩支隊伍”、“十大品牌”為抓手,持續推進“三全育人”工作落穩落實,燃點青年學子信仰之炬,培養社會主義時代新人,學校育人事業煥發勃勃生機。

一杯清茶 品出觸動心靈美好滋味

“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秉承陶行知先生“愛滿天下”的教育思想,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於2011年起打造了“校長請我喝杯茶”思政文化育人品牌活動,該活動曾獲第五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獎和浙江省教育廳授予的“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載體”稱號。

活動邀請學生、校領導、教職員工、社會知名人士、企業代表、校友代表等全員參與,大家相聚一堂敞開心扉。借助嘉賓言傳身教的榜樣力量拓展學生的視野,幫助樹立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推動思政教育有深度更有溫度,搭建起立德樹人的思政教育平台﹔利用學校豐厚的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實踐積澱,引導師生“知行合一,惟真惟實”,打造深耕行知文化的校本教育平台﹔鼓勵學生關注學校和社會發展,集思廣益改進學校教學、管理、服務等各項工作,培育踐行民主辦學的校園沃土。

“校長請我喝杯茶”活動始終不忘教育初心,忠於育人“本味”,不斷傳遞“一杯清茶”的教育溫度,沁人心脾,余味悠長。

四個並重 構建思政育人全新格局

學校緊緊圍繞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育人定位,創新提出了“職業能力與職業素養並重、基礎理論與技術技能並重、校內教學與校外實踐並重、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並重”的“四個並重”育人路徑,學校出台相關文件,構建具有杭科特色的“12345”思政育人新格局。在校內形成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管理和服務工作氛圍,構建起過程評價、全程監控、考核引領、促進學生個人成長為旨歸的思想政治工作評價體系,切實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學校深入開展思想政治理論課示范課程培育工作,推進思政理論課專題教學改革、小班化教學組織、信息化教學改革、生活化實踐教學創新,不斷增強思政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鞏固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立德樹人核心課程地位。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課程思政工作格局,分批推進課程思政提質培優,建設體現行業專業特色、融入學校“一訓三風”核心價值體系、具有鮮明育人導向的課程思政教學資源庫,堅持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雙向賦能,形成思政協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兩支隊伍 鍛造鑄魂育人關鍵力量

思政教師和輔導員“兩支隊伍”建設是鑄魂育人的關鍵,也是學校關注的重點。近年來,學校通過外引內培、校內轉崗等方式,優化提升思政課教師和專職輔導員隊伍。通過組建校外特聘導師師資庫,邀請黨政領導、黨校教師、知名校友、專家學者和企業勞模等擔任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導師,實施思政理論課教師素質提升計劃和思政理論課教學創新團隊培育,提高思政課教師的理論素養與師德、技能。完善輔導員個人成長和職業發展的多種通道,落實新進青年教師擔任輔導員、班主任制度,鼓勵青年輔導員積極投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育和建設一批優秀輔導員、班主任工作室。

同時,學校啟動“省網絡教育名師工作室”建設,完成兩個省思想政治名師工作室建設,不斷開拓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全力打造鑄魂育人重要力量。

2021年,學校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標准化建設,充分強化並發揮了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思政課主渠道和思政教育主陣地的重要作用。並依托馬院辦黨校,全年培訓近800人,為青年學子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十大品牌 凝聚培養新人強大合力

學校把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管理的各個環節,構建“課程、科研、實踐、文化、網絡、心理、管理、服務、資助、組織十大育人”體系,開展“十大育人”思政品牌建設工作,2021年遴選出20個具有典型經驗、具備推廣價值的項目開展培育,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機制,配套活動經費,推動“三全育人”載體擴面創優。

學校在文化育人方面特色鮮明。始終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化以“一訓三風”為核心的學校文化價值體系,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全方位融入辦學育人的各環節,深耕陶行知生活教育學說和校史文化中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全面培養學生“工匠精神”和“勞模精神”。近年來持續開展“一溪兩湖十景點,三館三園一軸線”為主要內容的文化校園建設,努力實現學校“全域公園化”,不斷豐富環境育人資源,發揮校園環境在育人方面的獨特作用,全面形成培養時代新人的強大合力。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