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江蘇財經職業技術學院:構建學校“大思政課”育人格局

江蘇財經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韓香雲
2022年06月23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江蘇財經職業技術學院圍繞聚焦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平、更高質量、更具特色的財經類高職院校”,學校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結合開展“悅讀伴我成長”職教學生讀黨報活動,整合育人元素,完善育人體系,構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黨建引領“大思政課”鑄魂育人

學校構建完善的“大思政課”育人體系,打造“大思政課”育人大格局,強化政治引領和理論武裝,堅持不懈加強黨的領導,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領導作用。

學校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全校師生中筑牢思想基礎,提供價值引領。在全校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單位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大思政課”育人工作格局。通過學校兩級理論中心組學習、黨員教職工政治學習,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等,讓全校每名教職員工都發揮育人功能,使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各環節。

思政教育與專業教育融通共進

學校積極推進“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融通共進、同向同行,構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教育格局。校領導帶頭走進課堂聽課講課,帶頭聯系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高水平建設江蘇省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注重分層分類、突出重點、有序銜接,著力提升學生感性認識和理性認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入行,引領學生與新時代同心同頻同向。開展“課程思政”重點任務申報、建設及驗收工作,組織申報教育部職業院校外語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職業教育外語類課程思政專項課題﹔選拔、推薦省課程思政示范項目,培養國家課程思政示范項目,推動各專業課教師在傳授課程知識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轉化為內在德性和素養,實現專業課教學多元化育人功能。

學校深入實施《“翔宇網絡思政工作中心”建設實施方案》,開展網絡思政隊伍和新聞業務骨干培訓,引導推進教師(輔導員)網絡思政工作室、個人新媒體賬號建設。升級改版官方微信公眾號,建好“淮安紅色故事”系列專欄,組織拍攝“財院文化名片”系列微視頻,講好財院故事。舉辦“喜迎二十大 筑夢向未來”主題融媒體作品大賽,全方位、立體化展現全校上下投身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新征程的生動實踐,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主題實踐教育與悅讀伴我成長相得益彰

學校圍繞“青春獻禮二十大 強國有我新征程”主題集中開展團日活動,編排《尋夢》《如果有來生》等紅色舞台劇,舉辦校園文化精品項目展示活動,共上一堂“大思政課”﹔開展“喜迎二十大·紅旅實踐行·筑夢向未來”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繼續組織開展“淮河生態旅行團”、“小青淮公益夏令營”、“電商助農”等品牌實踐活動。舉辦2022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引導和幫助廣大青年學生上好與現實相結合的“大思政課”,把課堂上學習的理論知識和社會實際相結合,讓學生在理論與實踐的良性互動中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

學校還組織全體學生實時觀看並熱議“悅讀伴我成長”職教學生讀黨報活動啟動儀式。學生們紛紛表示要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青春風採。每周四組織學生觀看“主編帶你讀黨報”視頻資源。通過讀黨報,不斷養成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的影響和毒害,樹立正確的科學的人生觀。將讀黨報活動與主題班會、團日活動等結合起來,進一步鑄牢師生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通過構建“大思政課”育人大格局,育人實效顯著,學生利用專業服務社會、地方經濟的能力得到提高。開展了“金融服務”、“法律援助”、“糧油安全”、“電商支農”等社會服務品牌,其中“我為群眾辦實事丨滯銷葡萄變熱銷 江蘇財經職業技術學院心系果農解民憂”被多個中央和地方媒體先后報道﹔“強國有我——張潤澤:學以致用,服務社會”微作品,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二,閱讀量高達9300多萬,多家主流媒體平台相繼轉發報道。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