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本科計劃招生5522人 形成“9+5+2”大類招生特色

記者郝孟佳
2022年06月23日11: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是以信息與電子學科為主,工、理、管、文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全國重點大學,直屬教育部,是國家“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和“211工程”項目重點建設高校之一、國家雙創示范基地之一、首批35所示范性軟件學院、首批9所示范性微電子學院、首批9所獲批設立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基地和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的高校之一。學校信息與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連續兩輪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在全國學科評估中,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3個學科被評為A類。

人民網:與去年相比,今年學校在招生計劃、招錄政策上有什麼新的變化、新的亮點?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2022年,學校繼續面向全國進行大類招生,招生總計劃數5522人。在去年“9+3+2”的基礎上,新增大數據應用與管理(中外合作辦學)和運動訓練專業,形成“9+5+2”的大類招生特色。從以往招錄的情況來看,學生的專業滿足度更高,也為學生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專業選擇機會。

9個大類分別是:電子信息類、計算機類、自動化類(智能制造及智能測控)、管理科學與工程類(信息化、智能商務與卓越領導力融合培養)、數學類(數學、統計與信息、計算機科學深度融合培養)、生物醫學工程類(電子信息交叉融合班)、材料類(電子信息材料及微納器件)、中國語言文學類(新人文學科與電子信息交叉融合培養)和外國語言文學類(新文科國際語言與電子信息交叉融合培養)。

5個專業分別是:錄音藝術(藝術類)、通信工程(中外合作辦學)、電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辦學)、大數據管理與應用(中外合作辦學)和運動訓練專業。

2個特色拔尖人才培養大類分別是:電子信息類(新工科一流人才引領計劃創新實驗班)包括通信工程(教學改革實驗班)、電子信息工程(教學改革班)和微電子科學與工程(教學改革班)﹔計算機類(新工科一流人才引領計劃創新實驗班)包括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卓越班)、人工智能(圖靈AI科學實驗班)和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家一流基礎拔尖基地)。

兩個人才特色培養大類聚合了西電電子信息和計算機優勢學科專業中的教學改革實驗班、卓越班、圖靈人工智能科學實驗班,以及2021年新獲批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家一流基礎拔尖學生培養基地。採取單獨編班,打通本碩博貫通式培養,選拔培養一批勇攀科學高峰的拔尖人才。

另外,學校新增中美合作辦學項目大數據管理與應用,該項目是由西電與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合作舉辦,計劃招生100人,授課採用3+1模式,達到授位條件的學生將被授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本科畢業証書和學位証書以及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學位証書。目前,學校的三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面向安徽、廣東、河北、河南、遼寧、山東、山西、陝西等8個省招生。

人民網:請問貴校學生就業深造情況是怎樣的呢?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校是國家電子信息領域高級人才培養的搖籃。學校畢業生積極服務國家重點需求,近三年,就業研究生到軍工單位比例最高達到25%,就業層次高。

學校近年各專業保研比例基本在20%左右,試點班更是有機會達到50%。近三年,學校本科生深造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包括保研、考研以及出國等深造方式。我校專業如通信工程、電子信息、計算機、微電子及人工智能社會需求度高,專業優勢明顯,就業呈現供不應求的景象。

人民網:大類招生后學校轉專業情況請介紹一下?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校充分尊重學生專業自主選擇權,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大類招生培養,學生其實是選擇了更多的專業,手握了更多的機會!學校承諾填滿志願后絕不調劑,志願滿足率100%。

入校的學生有3次調整專業的機會。第一,入校的各類試點班選拔,教改班、卓越工程師班,圖靈人工智能等等,通過試點班選拔,學生確定未來培養的專業。第二,在第二學期末開展大類分流工作。學校綜合考察學生在大一學年的學業評價后按照個人志願順序依次進行專業分流。(個別大類如中國語言文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等具體根據學院的時間安排進行分流)。第三,大類分流后,大二學期末還有一次轉專業的機會。

通過特殊類型招考入校的考生不能轉專業。

人民網:請在填報志願方面給考生一些建議。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考生在志願填報過程中,需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匹配位次。分數出來后注意收集、對比心儀高校近三年以來在相應省份的最低錄取位次。同時,了解心儀高校的招生簡章,是否有專業極差,進檔不退檔等額外要求。

第二,專業選擇。要就個人興趣、人才培養特色、本碩博貫通培養的閉環體系、專業競爭力以及深造情況等因素綜合考慮。

第三,平行志願。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沖夢想”“穩理想”“保未來”,形成梯度。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園開放日活動將於6月25日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北校區、西電廣州研究院,6月26日在西電杭州研究院、西電青島計算技術研究院陸續開展,請考生家長及時關注西電招生辦微信公眾號和西電本科招生信息網獲取最新招生信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