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17年幫了300個娃 76位“媽媽”用愛心接力

2022年06月23日08: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17年幫了300個娃 76位“媽媽”用愛心接力

  6月22日是中國兒童慈善活動日。幾天前,山東淄博高青縣4所農村小學的26個困難家庭孩子,收到了“付珍愛心媽媽團隊”送來的夏裝、書包和課外讀物。

  這支由76名電力女職工組成的“付珍愛心媽媽團隊”,17年來用愛心接力幫扶了300個家庭困難的孩子。

  付珍為困難家庭孩子送去“微心願”禮物。受訪者供圖

  付珍是國網淄博供電公司的一名“善小”志願者。2005年冬天,她到農村抄表時偶然遇到一個小男孩,大冷天穿著破舊衣服和拖鞋在街上玩。一打聽才知道,孩子母親因病去世,父親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生活比較困難。從此,付珍經常為這個家庭送油、米、面等生活用品,並承擔了孩子的學習費用,為孩子輔導功課。付珍的愛心幫扶一直持續到孩子走進大學校門。

  也是從那個冬天,付珍開啟了幫扶困難家庭孩子的生涯,通過工作和生活中了解,陸續與十幾個孩子結成了幫扶對子。為了幫助更多孩子,2015年,淄博供電公司成立了“付珍愛心媽媽團隊”,先后有76位女職工參與進來。

  “眾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團隊后,我們每年都組織‘微心願’圓夢行動,征集並滿足孩子們生活和學習中的願望。”付珍說,孩子們的心願都不大,一個新籃球、一身新衣服、過一次生日等,這些也成了她們用愛心與孩子對話的橋梁。

  “付珍愛心媽媽團隊”為學生送去“微心願”禮物。受訪者供圖

  “‘善小’是我們打造了20年的志願服務品牌,取自古語‘勿以善小而不為’,倡導職工哪怕再小的事,隻要是好事就主動去做。”國網淄博供電公司總經理李鋼鋒說,在公司“善小”志願者協會章程裡,入會條件隻有一句話:自願義務為他人做有意義的事。

  在付珍的帶動下,國網淄博供電公司針對兒童的志願活動蔚然成風,有多年幫助貧困孩子上學、為白血病兒童治病的“城裡媽媽”鮑紅艷,有連續12年為學生講解安全用電的“善小講團”,有與淄博特殊教育學校共建“愛心課堂”的“彩虹黨員服務隊”……

  “孩子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一個家庭的希望,在需要的時候搭把手,我們就是一家人。”付珍說。(記者陳國峰)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