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閱讀讓我不再迷茫(閱讀時光)

任臻逸文/圖
2022年06月1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韓國延世大學中央圖書館。

  我的爸爸是大學老師,因此我小時候常去大學的圖書館看書、學習,並喜歡上了那裡的氛圍。3年前的盛夏,我來到韓國延世大學攻讀心理學。由於性格偏內向、喜歡安靜,我常與書相伴,大學裡的圖書館也是平日最佳去處。

  延世大學的中央圖書館氣派、宏大,外觀方正對稱,整體簡約,巨大的玻璃窗戶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現代、前衛的風格在校園一眾建筑裡脫穎而出。進入圖書館正門,大廳敞亮,有一條長廊通向學術情報院。在學術情報院裡,延世大學的學生可以查閱最新文獻資料,也可以安靜學習。長廊的兩側是“功勛牆”,記錄了為延世大學做過貢獻的每一位校友。走在長廊裡觀看前輩們的名字牌,讓人感受到學校的歷史沉澱。

  圖書館藏書豐富,平時課業繁忙,我便常去,大多數時間都在學習,偶爾也靜下心來讀書。在我看來閱讀非常重要,在書中能汲取先賢的思想精華,獲得智慧﹔也能進一步探索自我,明確人生方向。

  在延世大學圖書館裡,我收獲了帶給我啟發的專業書籍。在上大學前,我對未來學什麼專業很是迷茫。其實,我從小就想學醫,做白衣天使救死扶傷。奈何我的理科成績不突出,與醫學注定無緣,這讓我很沮喪,失去了未來方向。讀大學前,我聽從了爸爸的建議,申請了心理學專業,但我沒有強烈的喜歡,直到有一天在延世大學的圖書館裡,我看到了《自卑與超越》這本書,作者是奧地利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他是心理學領域個體心理學派的創始人。這本書改變了我的想法,讓我感受到了心理學的魅力。

  事實上,我在高中就讀過這本書,只是像看故事一樣,隨便翻了翻。機緣巧合,這次在延世圖書館我又遇到了它。重新讀這本書,我有很多新的發現。以前覺得書裡有許多淺顯的大道理,但現在結合我在專業課上學的知識,我發現在心理學尚未發展成熟的百年前,能總結出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並非易事。隨著我的專業系統學習深入以及生活閱歷的增加,逐漸理解了以前在書中一知半解的知識。這些知識也在潛移默化影響著我,甚至應用在我的生活中。讀完這本書,我對心理學的興趣在慢慢增加,也找到了新的目標不再迷茫——像阿德勒一樣做一名心理學研究者。現在心理學學科已經有了很大發展,但仍然有許多待發現、待研究的問題。希望將來我能研究出新的成果,幫助治療病人,這和我想要做醫生,幫助病人戰勝疾苦的初衷是一致的。

  通過閱讀,我也發現了欽佩的人物。上中學時,歷史是我喜歡的學科,尤其是中國史,因此在大學期間,我選了東亞歷史學作為第二專業。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大學是以研究的方式學習中國歷史、東亞歷史,需要我花很多課外功夫到圖書館閱讀歷史類書籍。

  在讀了陳壽的《三國志》之后,曹丕成了我最喜歡的三國人物。他是個立體豐滿的人,在文學上的建樹也值得關注。《典論·論文》裡的“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膾炙人口,也是我寫作時常用來勉勵自己的話。

  在延世大學圖書館讀書的日子,我不僅找到了未來的目標,也對歷史人物有了新的認識,這正是閱讀的魅力,總會有不期而遇的啟迪和欣喜。我期待著每個在圖書館與好書相逢的時刻。

  (作者系韓國延世大學心理學專業本科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