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校是我的堅實后盾(留學記)

王嘉麗文/圖
2022年06月1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英國杜倫大學圖書館內景。

  來英國前,我滿懷期待,想著要嘗特色美食、看名勝古跡、盡情體驗異國的風土人情。如今,留學生活已經過半。在這裡,我的確通過旅行收獲了很多新鮮、有趣的體驗,但平日的校園生活給我留下的印象更為深刻。

  在杜倫大學,我感受到了來自異國他鄉的溫暖。我所在學院對國際生很重視,學期初給每位國際生安排了生活導師。導師不僅能為我們解答日常疑惑,還很樂於與大家交流談心。

  學院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組成一個小組,我的小組裡有來自印度、美國、泰國的留學生,在幾次會面裡,具備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積極地分享自己的生活經歷,在彼此有趣生動的敘述中加深對其他國家文化的認識。我的導師戴維德經常帶著我們小組的同學在學校附近游玩,就在這些日常的小組活動中,我與同學的關系愈加親密。大家還建了一個聊天群,平時會在群裡分享一些有趣的日常生活,這些伙伴以及生活導師都成了我的好朋友。

  年初,身在異國的我還感受到了中國傳統節日春節的溫暖。除夕當天,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學校的節日祝福郵件,郵件裡一隻紅色的老虎跳躍著,伴隨著一句“HAPPY NEW YEAR”,暖意彌漫我的心中。那時,宿舍貼上了紅色的春聯,在管理處還可以領小老虎挂飾,如果碰巧遇到宿管,他們還會來一兩句親切的新年問候。

  留學時,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必不可少,這構成了我寶貴回憶的重要部分。去年萬聖節時,我體驗了英國的萬聖節換裝派對,至今印象深刻。參與派對的同學無不發揮天馬行空的想象力,每個人都鉚足勁去扮演角色,有扮演蜘蛛俠的、卡通動物的、還有身穿特色文化服裝的……派對上,大家會找裝扮有趣的人合影,紀念彼此逗趣的瞬間。在動感的音樂下,氣氛被烘托到頂點,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快樂的笑容。

  我還在這次派對上認識了一位英國同學,交談中得知他曾經在中國當過外教,更奇妙的是他工作的城市和我本科上大學的城市一樣,於是我倆之間的話題瞬間被打開。那一刻,我心想,緣分真是太奇妙了!

  平日裡,完成學習自然是首要任務,我很關注學校提供的學業服務。杜倫大學有針對平時寫論文的學術輔導,學生每學期可以預約3次咨詢,每次時長45分鐘,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服務類型,包括論文框架咨詢、內容咨詢等。此外,學校還提供各種提升學生學術技能的免費課程,比如可以申請學術寫作課程,學習論文寫作的結構、批判思維等。

  除了學業輔導服務外,學校也很注重培養學生的職業規劃意識,每位同學不僅可以進行相關咨詢,還可以請老師協助修改簡歷。學校也會發布不同專業的工作、實習信息,幫助學生明確走出學校的職業方向。

  相比旅行中感受的新奇,學校帶給我的體驗是溫暖的陪伴。這裡是我汲取知識的場所,更是在我面對挫敗、遇到難題時的堅實后盾。

  在這裡,我適應了學習節奏,掌握了知識,結識了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度過了第一個不在家的春節,感受了西方節日的氛圍……我想,這一段留學的日子定會成為我人生中值得回味的經歷。

  (作者系英國杜倫大學市場學專業碩士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